close

梵音洞中看來生


當筆者初到普陀第二天,就有一個老修行邀我去看來生,我問他到什麼地方看什麼來生?他說:「在那裡有一個石洞,有很多人都到洞中去看來生,如果你前世是個豬或是一隻狗,那洞中就現出你前生來是豬是狗。」我以為他同我開心,我說:「你為什麼要罵人呢?」他一本正經的說:「不是尋開心,我說的全是老實話,如果你前生是人,他洞中就現出人來。」我說:「這明明是看前生,你怎麼說是看來生呢?」他說:「也可以看來生的,只要你祝告一下,願意要看自己的來生,那洞就現出你來生的形相來,或者生天道,或者變牛馬豬羊,就看你現在為人如何而定報應。」我問他離此地有多遠的路?他說要跑一兩個鐘點,我說:「我不去看,我不相信這些鬼話。」因此就不曾隨他們去看什麼來生和後生,後來住久了,才知道這就是梵音洞。


提起梵音洞來話就多了,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應身,是「千處祈求千處應」的菩薩,所以法華經上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這是說只要我們真心誠意的祈求菩薩,菩薩定能有感則通,隨願所成,顯現色身聖像給我們看,所以凡是來山進香的善男信女們,都想要一睹大士應現的聖像為快,因此大士為欲堅固來山進香的善信們對佛教增加信念,同時更可以化導頑愚,改惡向善,所以梵音洞中,化現聖像隨人所見不同,有很多善根深厚的居士大德們,都能看到各種聖像。據說過去山誌紀載菩薩是在潮音洞現身的,不知在什麼時候改為梵音洞了,近代來山的香客可說沒有一個不往梵音洞看菩薩現身,至於能否一一見到,那是另一問題。


這不是提倡神話,歷代有不少的緇素大德,文官武將們,親目所見菩薩在山澗洞中,或放大光明,或現諸神變的奇異瑞應,那是不勝枚舉的事實。我們在普陀山時常見到菩薩在山上顯聖的記載,後面會慢慢的說到。


 


  九龍殿明太祖登位


普陀山三大叢林之一的法雨禪寺,又名後寺,創建於明朝萬曆年間,其規模之宏偉,建築之新穎,房舍之整齊,樹林之鬱茂,比較前寺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大殿不及前寺雄偉和神異,後寺大殿只有四十九間大,(前寺八十一間大),俗稱九龍殿,就是在大殿正中頂上雕刻了九條金龍,蟠繞在上面,雕刻精緻,神形畢露。據說這個九龍殿是明太祖朱元璋(洪武)曾經在此地登過位的(他曾在皇覺寺出家為僧),故有九條金龍,懸繞寶殿之上,這就是九龍殿的掌故。


 


無用的萬斤大鍋


法雨寺還有幾件事物值得向讀者介紹的,例如大寮裏的萬斤大鍋,能煮二十四石米的飯,可以想見當時住眾之多,香火之盛了。那個萬斤重的千僧大鍋,現在已常年不用,因為鍋大僧少,殺雞無需動牛刀,所以英雄已無用武之時了,只有供遊客們參觀、善男信女們去拜拜;同時還有人掏出錢丟到鍋子裡去,其用意何在,筆者也不詳細知道。還有紫衣龍袍聖詔旨敕等,謂為鎮山之寶,前後寺皆有歷代帝王御筆字和刻的御碑等紀念物,後寺尤其還有一對乾隆皇帝御賜的龍蠟燭。一直到現在還保存不壞,經太陽曝晒也不會溶化,可以說這也是一件無價之寶,以供遊客們參觀欣賞。


 


五部龍藏鎮普陀


佛家最貴重、最需要的,就是三藏十二部的經典,因為佛教異於他教,佛教是學問的宗教,擁有九千餘卷的大藏經,可以來供教徒們研究。


即使在社會上,不管他是那一階層,不論他是信教不信教,可是每個人都曉得佛教的經典眾多,教義崇高,其他的宗教是不能望其項背的。佛教的經典,不但專為佛教徒所重,同時亦為政府重視,佛經素有「東方文化寶庫」之稱,因為它——藏經——是道地的一部萬有文庫,其中包括了宇宙萬有一切學說在內,而且更超出一切學說之上。因有如上的重要性,所以當初佛教的全部大藏經典,皆是由國庫支付印成的,那種製版裝裱的精緻美麗,並不是現在的洋裝書和精裝書所可望其項背的。


由國家出版的藏經,稱為「龍藏」,如果那一個大寺院能請到一部皇上的「御賜龍藏」,那真是無上的光榮,所以國內有名的大寺皆請得一部龍藏,作為鎮山之寶。


普陀山既稱四大名山之一的聖地,藏經當然是不能缺少的了。普陀山共有「御賜龍藏」五部之多:前寺兩部,一部南藏,一部北藏;後寺也有兩部;佛頂山一部;這五部藏經,就是普陀山的鎮山之寶。除此而外,另外小院庵裡還有日本的續藏,大正藏,雙泉庵有一部頻伽藏,悅巖庵有積砂藏等,因為經典是出家人的精神食糧,大凡一個學問廣博,道德崇高的僧人,他的人格的修養,智慧的啟發,皆是由讀誦大藏,如法修行,體證而來的。在普陀山閱讀藏經,而為大德高僧者,可以說是代不乏人,遠者不說,就以近代佛門中幾位權威人物來說,如諦閑、印光、太虛諸大德皆是潛心大藏,而入般若三昧,成為一代的大師。諦閑閱藏,而中興天臺,大弘法華;印光在法雨寺三十年不下山,一部藏經,三翻詳閱,後為淨土宗的十三代大祖師;太虛大師在山閉關三年,閱六百卷般若經,大開圓解,體悟文字三昧,辯才無礙,結果名震寰宇,學貫中西,發揚東方文化,為新佛教的運動領袖,成為近代佛教界最偉大的一代大師。


又如印順法師(現在台灣),他就是在佛頂山閱藏樓,深入經藏,才有今天的「智慧如海」的超人慧解。不知東方文化的寶庫,鎮山之法寶的五部龍藏,至今是否安然無恙?


 


日僧與海盜欲劫大藏經


清朝順治初年,海寇阮俊與日本僧人,曾合謀,硬將明朝萬曆四十九年,皇上所賜的大藏經載往日本,當時普陀山僧照中,率領數百僧人,到舟山求見,哀告不已,請求將藏經留下來,阮寇怒曰:「汝欲得經,當向龍宮水府中去求見!」遂裝運東洋,舟行至海面,忽有大魚擋舟,不得動者數日,這時不怕你是什麼江洋大盜,殺人不眨眼的魔王,可是絲毫沒有能力和菩薩鬥法的,只有大敗認輸,投降悔過,硬行是行不動的,最後還是此路不通的向後轉,仍然把船開回來,不到半天的時間,舟達碼頭。山上的和尚,得到這個消息,真是喜出望外,歡呼若狂,迎接法寶回山,仍舊安放於藏經樓。


 


珠寶觀音也是不肯去


後寺最後最高處有一座珠寶觀音殿的設備,精緻莊嚴,巧妙美觀,可為全山之冠,同時也是全寺的重要一角。所以特別裝飾得清潔整齊,小佛龕中的大士像,高約五六寸,有一顆最大的奇珍珠寶嵌在胸部,珠光耀目,上下頭腳是金子塑成的,我們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出從前人的供施之豐了;同時佛前供桌所陳設的物品,以及左右牆壁上掛的山水字畫,皆是最上等的奇珍異品。關於珠寶觀音,還有一段故事,這裡順便提一下,據說珠寶觀音最初是在前寺供奉的,不知清朝那一年,有一個日本人來山進香,遊遍全山,大小寺院,各家所供的大小佛像都看過,最後看中了這尊珠寶觀音聖像,既珍貴,又精美,真是不可多得的一件寶物,這位日本人和慧諤禪師一樣,既酷愛佛像,又貪其至寶,由羨慕而貪戀,貪戀不捨而起盜心。所以他在無人注意的時候,就輕輕的把這一尊珠寶觀音像偷藏起來,即刻就下船東渡日本而去。誰知船開到不遠的地方,就發生障礙,無論如何也不能使船開出海面,離不了普陀山,結果遠遠的在普陀山四週圍兜圈子,一連幾天皆是如此。這時那位盜珠寶觀音像的日本人,也因此寒心起來了,不消說這一定是觀世音菩薩不願意東去日本,有意向這位賊骨頭開開心,橫豎你逃不出我的掌握,看你到底如何?不得到我的同意,你雖想偷走,而你的船是開不走的;結果這位日本人也知道自己不對,不應該偷盜名山的寶物,尤其是名貴的佛像,他良心發現跪在船頭上,望空祝禱說:「菩薩!弟子現在知道罪過,不應該偷盜名山珍貴聖像,帶回日本供養,因此觸怒大士,使我的船開不出境,不過我現在仍想把聖像送往前寺,恐怕前寺主人對我難堪,很無顏面再去,懇求菩薩慈悲,讓我把聖像轉送後寺供養好嗎?如果菩薩哀憐見允的話,我的船就可以直接開到後寺山門外海邊。」說罷望空拜了幾拜,下令開船,說也奇怪,這隻船好像有人主使似的,自動的便向後寺的方面而行,很快的就到了目的地停下來,所以日本人就把這尊珠寶觀音像,很恭敬的送到後寺,造殿供奉起來,從此這尊珠寶觀音,又成了不肯去的觀音了。


 


張學士等目睹聖像


元成宗大德五年,有集賢學士張逢山者,詣潮音洞,見觀音大士相,髣弗在洞壁間,次至善財洞,童子倏現於頂,止瑞雲中,復視大士寶冠瓔珞,手執楊枝,護法諸神翼衛於前,張率眾作禮,祥光滿洞,良久乃隱。


明洪武二年春,漕使孔信夫,權鹽於昌國,王國英,薛國奇,佐其同行,夏四月道經普陀洛迦山,禮大士於潮音洞,慈相湧現,金光燦然,寶珠瓔珞之莊嚴,天香霞氣之芬郁,大眾仰觀,莫不歎異。


 


老人睹聖像獻身終餘年


清朝有一僧人行義,由長安薦福寺,來朝南海普陀山,真是跋涉萬里,備受艱辛,他偕同雲水僧七人,雨中炷香潮音洞,虔誠懇禱,願睹大士慈容,久之忽見洞中,現五色光,光中有大士立像,旁有白鸚鵡像,莊嚴妙好,其他僧人也能看見,但種種不一,良久方隱。


又有一個張君漢儒,是直隸州人,曾經患大病症,彌留多月,有一天夢三梵僧,以手摩其腹,立癒,遂發願朝拜四大名山。一日朝至普陀山,拜謁大士畢,出洞欲歸,見一老人,因與相談,老人說:「我看你先生很遠的路跑來的,是不是想要看看大士現身呢?」張曰:「我四千里路到此,若得一睹大士聖像,死無憾矣。請問老丈有什麼方法才能使我看到大士慈容呢?」老人曰:「只要虔誠至禱,當有所睹。」因此張與同輩十餘人,跪禱之,忽見洞口有金光,老人曰:「大士出矣。」眾人注目諦觀,畢見大士,自石壁中出,唯見側面。又禱曰:「既蒙大士現身願睹正面頂禮,以便歸去摹塑尊像供養。」大士既又背洞面海,去人呎尺,紺髮鬈鬟,高顴隆準,衣綠色,半身在雲氣中可見,大眾歡喜稽首,一舉頭頃,入石壁中去矣。老人云:「始余亦以得遇大士現身,故捨身於此,供灑掃之役,在此日久,屢見聖容。」各種有關書中記載,在普陀山看見聖像的人之多,真是繁不勝記了。


 


睹牛形宰牛人回心向善


菩薩現相也不是隨便而現的,有的是國王大臣,因為他們看見菩薩顯聖給他看,他們能夠保護佛法;或者是大富長者,他們相信佛法以後,就肯發心布施財力來弘揚佛法;或者是大惡人,因為他看見聖像或不好的形相,他能改惡向善,回心轉意的做一個善良國民;或者是大修行的人,那是他的感應道交,所謂:「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薩影現中。」普普通通沒有佛緣或沒有善根的平常的人,還是看不見的多,看得見的少。不過無論你看得見看不見,在當時那一剎那間,至少你的心是乾淨的,這一念清淨心,就種下一點善根。所以筆者以為還是去看看,有益無害,如果不信,現在可以舉一個例子來證明一下。


上海有一個初信佛教的人,他過去是個無惡不作的人,平日宰牛為業,雖然皈依了佛教,仍然惡習難除,因為他是聞印光大師之名,而皈依印老的,有一次到普陀山進香,聽人說到梵音洞去看前世,所以他也跟隨人一道去看,旁人看到的都是各種不同的佛菩薩,唯有他一人看到的與眾不同,他看見一隻黃牛在洞中很痛苦的樣子,悚然不安,他心想很奇怪,難道我前世是一隻牛來投身的嗎?他回到寺中把所見的告訴印光大師說:「師傅!我今天到梵音洞中看前生,不知什麼緣故,我看見一隻很大的黃牛睡在洞中,師傅!難道我前世是一隻黃牛嗎?」印光大師聽過以後,停了一下,輕聲的說道:「這倒不是你前世,而是你的來生,恐怕你死後要做這隻牛;你殺過牛沒有?如果你殺過牛的,那是因果難逃。」那位居士一聽說他死後變牛,即嚇得魂不附體的冷汗直流。自然而然的兩隻腳跪了下來,請求師傅救他。大師說:「這還是你有善根,所以菩薩才現給你看,你老實告訴我,你殺害多少生命,我可以在佛前替你求哀懺悔,同時你還要請僧超度你的冤家債主,發願從此以後,痛改前非,不再殺害生命,並且年年買物放生,以贖前愆。你能依我的話改過自新,發露懺悔,從此努力為善,才能保持你的人身,不然的話,就是觀世音菩薩也無法救你。」那位宰牛的居士,深恐死後變牛被人家宰殺,所以印光大師對他說的話,無不一一應承,從此這位先生不但不存壞心做壞事,而且成為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凡有利益人群的事,他是無不熱烈幫忙的。我們從這個例子看起來,就知道菩薩放光現相皆有很大的道理的。


 


章嘉活佛睹相放光明


民國以來,有不少的達官名流,善信護法們,親睹聖像,上至國家元首(如  國父中山先生),下至販夫走卒,只要與佛有因,與佛有緣,虔誠懇禱,菩薩皆能隨願應現。抗日勝利後,民國三十六年農曆閏二月十一日,就是現任總統府資政、中國佛教會理事長章嘉大師,到普陀山,先往前後寺廟參拜觀音菩薩後,再到梵音洞,當時有前後寺的知客均陪同前往,及其同來隨員共十九人,大家向洞禮拜後,洞口忽然放光一道,就在光中現出觀音大士金身色相來,同來大眾,均能看見,另有本山警察所長陳世初先生,隨護在側,也是一同親見大士現身,莫不歡喜,歎為稀有。那時筆者也在普陀山住,不過沒有陪同前往,惜我無緣睹此瑞相。在三十八年我和一位補給區蔣司令等也看見過一次,是一尊坐像,白面紅身,還是蔣司令看見的。至於有沒有人看見菩薩從光中化現種種色相,那恕「弟子根行淺薄不曾見」,不敢打妄語,自欺欺人。


 


  王富翁見觀音改邪歸正


記得一位居士告訴我,廣東有一個王富翁,他是銀行界鉅子,本身是信仰基督教的,他太太有一個妹妹是信仰佛教,所以她常常勸她姐姐和外甥女同到普陀山進香,並說梵音洞是如何的靈異,很多的人看見菩薩現身,她們為好奇心所使,橫豎有的是錢,因此也隨她的妹妹到普陀山來玩玩,她們到梵音洞,真的看見菩薩現身在洞中放光,他的小姐是一個大學生,看見這種不可思議的聖像,也就生起信心來了,同她的母親回到家中從此供起觀音菩薩的像,朝夕禮拜不息。這位富翁很奇怪,最初勸她們母子信耶穌,她們不信,現在忽然相信佛教,查問之下,原來是在普陀山看見觀世音菩薩顯聖的。那富翁不相信,認為沒有此事,他太太對他說:「你不相信可以親自到普陀山梵音洞看一下,你就相信我的話不錯。」他說:「那裡真有此事?我信基督教很多年也沒有看見過上帝,你們不信佛的人怎麼可以看到佛?如果我去親眼看見,我就不信耶穌,改信佛教。」他的太太極力撮合他到普陀山去看一下,果然,他到梵音洞也是一樣的看見菩薩放光現相,給他看見種種的菩薩像,所以他回來後特別歡喜,由信耶穌而改變信仰佛教,同時以全力來擁護佛法,並且還勸化了好多銀行界的朋友來皈依佛教。


 


傅星垣見觀音獨資重建觀音廟


廣州市光孝寺街,有一間很小的觀音廟,街坊鄰里之中,有一個中醫生叫做傅星垣,他平時對於金錢,未免吝嗇一點,這也是人之常情,殊無足怪,但他忽然肯拿出八千元來,修理觀音廟,這其中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原因。


傅星垣起初不過是一個先天龍華之徒,但其女傅二姑,自從皈依寶靜法師之後,天天去聽講經,自然深通佛理,竟能把她父親說服了正信三寶,有一次他父女和子姪們,要到寧波觀宗寺,拜訪寶靜法師,順道遊歷普陀,於梵音洞前,親眼看見觀音菩薩,生相之莊嚴,妙絕人寰,放光現瑞,不可逼視。他們父女們,一見之下,納頭便拜,從此傅星垣,便真正發心了,竟拿出八千多元,修理光孝寺街的觀音廟,並請法師說法,莊嚴道場,歡迎四處的信眾,念佛禮懺,他的全家和親屬,全體參加,傅星垣本人沒有一晚不到場的,法會之勝,可說是得未曾有,這分明是觀世音菩薩現相之後,所得到的成果。


 


  三女誠心拜梵音各人所見皆不同


莫正熹居士說:我也曾參加過觀音樓念佛會有一年之久,認識了不少的佛教徒,其中有一個婦人,是廣東高州籍的,其本身是姓莫,與我同宗,也可以說是我的姊姊了,她親口對我說過:在兩年前,因為環境甚為困難,丈夫失業,兒女要讀書,借下人家的錢,無法償還,她天天到觀音廟來,求菩薩大慈大悲,保佑她中一次獎券,果然她中了八千多元。於是把舊債還清,兒女的學費也有了著落,為感謝菩薩的深恩,便到處逢人說項。一天正遇著傅二姑,說及普陀山觀音現相之事,又想去朝普陀山,無奈中獎所得的錢,除使用以外,所剩無幾,她又天天去稟求觀世音菩薩,那知又中了第二次的獎券,於是馬上搭船由廣州到上海去,在上海又找著兩個親人,一同到普陀山。她們三人,跪在梵音洞前,稱念觀音聖號,念過約有六小時之久,若不是信心堅固,便是如入寶山,空手而回。她們雖是女流,但發願若不見觀音,誓不回頭一步,大約在下午四時左右,果然梵音洞裏,帳幕拉開,像戲台一般,顯出個高大莊嚴的觀世音菩薩,放大光明。但說來又有些奇怪,她左邊的女人,只見著一位太太,有一個婢女,拿著張椅子給台上的太太坐,又端上一杯清茶。而莫姓右邊的女人,看見一個神牌位,隨後又見到一隻小狗,跑來跑去。


她們又聽說,佛塔有舍利,會放光的,於是從晚上八時,一路念佛,念到四更時候,忽見塔頂,露出一點星光,越來越大,照見塔的全身,又照到地面上,那時滿山的佛徒,都由夢中驚醒,一齊念佛,竟至佛光照遍全山,隨後逐漸收縮,只剩得塔頂一點星光,天就亮了。她們一日一夜,辛苦疲勞,總算得到了報酬。第二天,她們要去遊山玩水,所不能忘懷者,就是觀音現像的地點,她們要去看過明白,於是攀上梵音洞的石頭,實地考查,以窮究竟,但見觀音現身的地方,絕不稀奇,只有大石一塊,石上有三處裂縫,長著小樹和青草,綠油油的隨風波動。她們覺得菩薩的威神,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明明是塊大石,怎麼又會現出容華絕代的觀音菩薩來呢?


姊妹雙雙歸佛化(續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蓮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