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十老年僧會見蔣總統


普陀山前寺的退院融通老和尚,三十八年在他的前山白華庵裡閉關,潛修梵行,其時已經是八十一高齡的頭陀僧了,有一天  總統遊玩到白華庵,向他們庵中的出家人說:「聽說你們廟中有一位老和尚,現在在家嗎?」「我們老和尚已經八十歲的老人,他在裡邊閉關修行,不能出來見客。」  總統一向是敬老尊賢的,聽到老和尚在關中用功,很和藹地說:「老和尚關房在那裡?帶我們進去看看他好了。」


融通老和尚,也是浙江人,他與  總統的家鄉是不遠的,所以語言相通,老和尚一見  總統,就說:「姜太公八十遇文王,我今八十遇  總統。真是三生有幸,山僧與  總統有緣,能得  總統駕臨敝山也是全山僧人的榮幸。」  總統見這老和尚,慈眉善目,已經心存好感,再加所說的「太公八十遇文王,我八十遇  總統」的話,很有意義,所以大為讚賞,吩咐隨從副官,取出一百塊銀元來,供養老和尚,老和尚再三的不肯接受,說:「總統為國辛勞,我們老百姓,能夠安心辦道,已經感恩不已了,那裡還能受  總統的布施呢?」可是  總統硬將此一百元放下去了。


另有一件很有趣的事,不妨也寫在下邊,以供讀者們一笑,同時更能顯出  總統的心量的偉大。


大概是三十八年的秋天吧?上文曾說  總統漫遊全山大小寺院,一日至常樂菴參觀,時間是下午二時許,該菴住持了塵老和尚,正值午睡未醒!總統已經走進大門,菴中的人自然是不知不覺,等到香燈張仲宣居士看見  總統蒞臨,趕快去把橫在進大殿前的晒衣桿子拿開,總統已經站在前面,需要前進了。因為進路皆為障礙物所阻,上有衣架竹桿,下有芙蓉花缸,弄得張仲宣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總統無法,即繞由右邊走廊側邊,又是一所廚房,適有駐軍某伙夫,在那裡燒火,那位伙頭軍是個大老粗,他又沒有見過  總統的真面目,總統又是穿的長大褂子,光著頭,掌中拿著根手杖,他還以為是什麼普通的遊客呢?即大聲呵斥的說:「到這裡來做什麼?這裡是廚房,沒有什麼好看的,出去!出去!」


總統看見這位大老粗,無理可講,既可憐,又好笑,只有向他點頭笑笑而已,轉身進入大殿,行三鞠躬禮,徐步而出。那位伙夫老爺,以為這位遊客,給他斥走了,還洋洋得意的由廚房走出,及至抬頭朝外一看,見有很多的軍官恭候在門外,戒備森嚴,他這時才知道,剛才此人,不是等閒之輩,經過他的長官告訴他:「剛才進來的,就是我們領袖  蔣總統。」這一下子,可把他的魂嚇飛到九霄雲外去了。現在很多異教徒專以  總統不信佛教為號召,而不知  總統一直到今天,還是一位崇敬佛教者,我們看上面列舉事實就知道了。


 


  聖天子三遊普陀山


普陀山是一個中外皆知的名山聖地,尤其在我國真是婦孺皆知,歷代的帝王不是聖駕親臨,就是御賜敕奉。因此普陀山很多有道德的和尚得到了帝王的恩澤,御賜紫衣龍袍,一直到現在普陀山前後寺還仍保存不少歷代帝王的聖旨和御賜的寶物,他們珍藏得比什麼都寶貴。如果問起山上古稀的老修行,談起歷代有什麼王公大臣到過普陀山的,他們真是津津樂道,如數家珍的與你談個不休。因為普陀山的和尚太多,所以也有良莠不齊,龍蛇混雜,行為不端的當然是少不了的,不過,有些是羅漢示現,隱德露疵,如小說上的濟顛和尚,俗眼凡夫見這些和尚衣履既不整齊,威儀又不莊嚴,就有點看不順眼,下面傳說有乾隆皇帝三遊普陀山的故事,就證明一班人通常的看法,都是一樣的。


傳說曾經有一個皇帝,三次私訪普陀山,故事相當有趣,有人說這就是乾隆皇帝三次下江南,便衣私訪順便去過普陀山三次。橫豎是傳說,姑且作如是說,有人說乾隆皇帝是佛教徒,其實他不見得是真佛教徒,有很多的名山道場皆被他破壞了風水。他到一處地方,都美其名曰賜一御碑,立一御碑亭,結果這一塊好地方的風水就被他破壞了,這不但是佛門中人說,就是世俗人也有很多人談起此事。普陀山過去前寺前面的地方沒有御碑亭時,海裡的潮水漲潮時,東西兩邊海水的波浪,能夠湧到前寺山門外,連接起來,後來經過乾隆皇帝的御碑鎮壓以後,就漸漸的水退地長,現在東邊退至千步沙,西邊退至西方船,同時山上也很少有德高道隆的祖師出現。大家都曉得的雍正皇帝,是一個大徹大悟的佛教徒,據說他乾隆兒時有國師進宮,雍正皇帝都命乾隆對國師頂禮下拜,而乾隆想他是千乘之尊的皇太子,為什麼向一個窮和尚下跪行大禮?但迫於父皇嚴命,真是敢怒而不敢言,那時他就這樣想:如果我將來權柄在手的時候,一定對這些壞和尚不客氣。後來,他之所以不極力破壞佛法者,因為他的國母皇太后是一個忠實的佛教徒,他還不敢違背他母后的慈意,下邊就是他三遊普陀的經過。


 


見壞僧誓毀佛地


乾隆皇帝私下江南,漫遊各大名山聖地,有一天來到南海普陀山,因為他是私訪,所以人不知鬼不覺,大家不知道他是當今皇帝聖駕親臨,所以一切都是隨隨便便。普陀山有一個不好的風氣,那就是和尚看見人就要人化小緣,平時坐滿了山門外路邊石上或樹下,談天說地,聽到敲梆打板的號令,齊集齋堂應供吃飯,吃過飯還是坐到外邊去說笑談天,他們的心中是那麼安閒自得,悠哉遊哉。難怪為了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煩惱紛亂的順治皇帝,對這些與人無爭的出家人,要說出「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的羨慕話來。乾隆皇帝就不然,他看見這一班吃飯不做事的和尚,就老不滿意,更加看見有三五成群的壞和尚把化小緣要來的幾個錢,還不務正業,就坐在石地上賭起錢來,甚至有的吃起煙來,這一來可把乾隆帝的怒火引起來了。他想想:我在宮中常聽母后對我說普陀山的和尚,是如何的有道德,有威儀,那知還是這一批壞和尚,我回宮一定奏明母后,發兵來捉拿這班壞和尚。乾隆回宮就把在普陀山所見所聞的,都一五一十的告訴母后聽,並且說我要派兵去殺這些壞和尚,毀滅普陀山。他的國母見他對佛教起了如此的反應,就很慈祥的勸他說:「皇兒呀!你的父王祖父以及我,都是忠實的佛教徒,你不能因看見幾個不具僧相的和尚,就想把名山毀滅,那是千萬動不得的。再說你能知道那些壞和尚是什麼人?也許他們是菩薩化現,試試你的心理也未可知,總之,你要聽為娘一句話:皇兒呀!佛功德是不可量啊!你不看僧面看佛面啊!」


第二次乾隆又下江南,又想起普陀山的壞和尚來,想再去看看,是否還是如此?來到普陀山一看之下,又是勃然大怒,那些和尚像有意和他過不去似的,一看見他來,一齊把他圍起來要錢:「阿彌陀佛結結緣!」化了錢就去吆五喝六起來,到處皆看見這些壞和尚,吃香煙喝老酒,吵吵鬧鬧的,你拉他拖的,一點出家人的樣子都沒有。問他為什麼要如此,他說他們是海外家風,羅漢境界,你管不了他。這一下真要把乾隆肚皮氣破:「哼!我管不了你!我回去發兵來殺你們的頭,看我能不能管你們!」這些和尚吃得醉醺醺的,並不管他說什麼,鼓掌大笑而去。乾隆帝這一下子可真的放不下了,回到朝廷入了皇宮,母后看見他的面色不對,便問皇兒你這次到普陀山怎麼又很不高興的回來?乾隆皇帝答道:「不要提起,母后!那些壞和尚簡直把我的肚皮氣破,他們什麼壞習氣都有,無所忌憚,他說他是海外家風,羅漢境界,我管不了他們,他們真是不服王化了,我管不了他,我一定要發兵去殺他一個痛快,一個不留,但看我管得了管不了。」他的母規等他脾氣發過以後,還是以好言來勸慰他,不要為這一點小事,動瞋心,起殺念,他說他們是羅漢境界,恐怕他們就是羅漢變化的,可能是他們有意試試你的心,務望皇兒看在為娘面上,不要造此殺罪,最後她還是這一句話:「皇兒呀!佛功德不可量啊!你不看僧面看佛面呀!」


 


  大士顯神通乾隆帝懺悔知罪


第三次乾隆帝又遊江南,這一次他對普陀山是不懷好意了,帶著兵船駐在海上,他打定主意,如果這班壞和尚仍然如此惡作劇,不改前非的話,我不再回奏母后,一定隨時帶兵清剿,轂他一個不留,方洩我心頭之恨。他就一步一步的來到山門外邊,看見這班和尚反而變本加厲的在大殿外面賭起錢來,同時還有男女雜聚在一起,乾隆帝站在旁邊看他們賭錢,心想這些窮和尚真是活得不耐煩,死到臨頭還不覺,能有幾個臭錢,還忙得津津有味,我身邊有的是錢,讓我來和他賭,使他們錢都輸光了,看他們還有錢再賭嗎?想罷伸手掏了一把銀圓押上去,就被他們吃去了,一連數把都是輸的,最後的孤注一擲也是被和尚吃光了,輸得身邊一文錢都沒有了,氣極了把頭上戴的帽子脫下來押上去也被旁邊一個和尚贏了去,一拿就往自己頭上一戴,乾隆帝見自己帽子輸掉,氣憤起來,就把身上披的一件很華貴的袍子脫下來押上去賭,結果又被正中推莊的一個像尼姑的女人贏了去,往身上一披,並且還問他再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可以拿出來賭嗎?這一下子直把乾隆帝氣得一佛出世,二佛涅槃,這些壞和尚不殺還了得?隨即就命同來的便衣隊,暗中看住他們,不放一個逃去,把大殿四週門窗守住,以防他們從任何一門偷溜走。自己趕緊回到碼頭,帶來很多的御林軍,把前寺圍困起來,捉拿賭錢的這班和尚,當乾隆皇帝進山門時,還看見他們說說笑笑的走進大殿裡去,等到他帶軍隊跑進大殿去捉人時,連一個人影也看不見,不知他們跑到那裡去了?找翻了也尋不出一個人影子來。問問侍從,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看見這些人一齊跑進大殿去的,結果鬼也找不到一個,真是有點奇怪。最後有一個人看見皇帝戴的那頂帽子,被一尊很莊嚴的菩薩戴著:「奏明陛下,你的帽子不是在那裡?」大家看見很奇怪,再注意看看皇帝的龍袍,不知怎麼又到了觀世音菩薩身上披著。這一下子可把乾隆皇帝楞住了。原來我所見的一班賭錢的壞和尚,還是觀音菩薩變化示現的,嚇得萬歲爺跪在菩薩座前磕頭不置,並說:「弟子肉眼凡夫,不知菩薩示現,心起惡念,死罪死罪,從此我再也不敢隨便輕視僧人,千祈菩薩大慈,勿降災禍於我。」祝罷回京,進宮拜見母后,將此次上山所見的一五一十的情形,以及菩薩如何顯聖的經過也告訴他的國母,自己也表示很後悔的樣子。這時他的國母對他說:「我早就對你說過,你不聽為娘的話,現在你相信我的話不錯了;不過我最後還是吩咐你這麼一句話,今後你如果看見僧人,行為不端,衣帽不整,當你動怒的時候,你就記住為娘的這句話:皇兒呀!佛功德不可量啊!你不看僧面看佛面呀!」


現在有少數的在家菩薩,他們以專談比丘的過咎為能事,大德居士(其實如此者不是居士)當以此一故事為誡,更記住皇太后的兩句話:「皇兒呀!佛功德不可量啊!你不看僧面看佛面呀!」菩薩早知道後來山上要有一些獅子虫出來敗壞名山,所以他預先示現,以警當時的帝王,同時也就是說:你們不能因為看見有少數的壞和尚,就看不起名山聖地,最大的目的還是要你們「不看僧面看佛面啊!」


 


  彭玉麟遊山巧遇劣僧


佛教與社會黨團皆是一樣,良莠不齊,忠奸並見。普陀山最初當然住的都是堪作「人天功德主」的清淨福田僧,因為年深日遙,法久生弊,就不無幾個不守清規的和尚出現,這就如社會各團體皆有賢愚不等一樣。世人往往不察,發生錯見,有時看見一二不守佛戒,行為不端的劣僧,他們竟因此說全體的和尚不好,甚至連佛教都批評在內,這等同看少數國民黨員,做了作奸犯科的壞事,我們是否也說全體國民黨皆不好,甚至連  國父中山先生也說他不對呢?這種極不合理的說法,若見於無知者之口,倒也罷了,可是最奇怪的是歷代有很多的王公大臣,皆有如此謬見。普陀山如果不是大士慈悲,冥中護佑,恐怕早就被歷代的那些不信佛法的達官大人們消滅得一乾二淨了。遠者勿論,據說在清朝就有一位彭大人彭玉麟先生,因見劣僧行為不端,就想藉此殺盡山僧的事。


是在清朝末年,正鬧太平天國的時候,湖南出了一位大官叫彭玉麟,他與曾國藩、左宗棠等齊名。可惜這些人,只知有孔子,不知有佛陀,排外的心理特別強烈,他們受了韓愈和歐陽修的傳統思想所染,以為佛教是外國來的宗教,非得根本排斥不可,僧侶在他眼光中以為皆是國家的贅疣、社會上的懶人。他未去普陀,就存了討厭和尚的心情!他的心目中,和尚早就應該取締,就是沒有事端可以藉口。有一次他到了普陀山,到處皆留心找和尚的毛病,看看有沒有破壞佛戒,行為不軌的和尚?事有湊巧,合該普陀山有事,剛巧前寺有一個掛單的下流和尚,不知從什麼地方買了一塊大肥肉,攜進山門(全山禁止賣葷腥),一不小心,就給這位彭大人看見了。


 


  彭欽差仗勢欺僧人


彭大人正在留心此道,一見和尚吃肉,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他心想:你們這些壞和尚「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偏要行」,我正好借此機會取締全山的壞和尚。因此他就尾隨著這位和尚後邊,看他住在那一個寮房,我把人證認定了,再去找住持和尚算總賬!他站在遠處,目不轉睛的注意著,看見那個吃肉的和尚洗肉切肉,燒火,他直等到開始下鍋煮肉的時候,彭大人這時才懷著既狠毒又愉快的心情,去見方丈和尚講話。方丈和尚一見彭大老爺來了,趕快的請坐,招待吃茶,彭大人因為爭取時間,恐怕那位和尚把肥肉吃了,入口無贓,而且也無須與這些和尚寒暄客氣,開門見山的說道:「大和尚!你們寺裡共有多少和尚,這些和尚是不是皆能遵守佛家的清規?」「我們寺內約有二千多出家人,我們山上既無女人住,又無葷腥賣,每一個和尚皆很守佛家的規戒。」「哼!未免自誇了吧?剛才我就看見一個和尚在那裡煮肥肉吃。」住持一聽趕快搶著否認說:「請大人不要開玩笑,我們山上絕對沒有此事。」彭大人說:「還說什麼全山,我就是在你這寺內看見的!」「你如此講我不能承認有此事實,我們寺內和尚都是嚴守佛戒的,請大人不要和我們開心。」彭大人見住持僧,肯定的否認沒有此事,不禁勃然大怒,大罵道:「你們都是朋比為奸的壞和尚,我是親眼所見的事實,你還要和我強辯,你們這些壞和尚,一個一個都該殺頭!」住持和尚見他震怒,自己又不知道真有此事,也就無可如何的說:「你如此冤枉好人,我是不能接受的,你果真查出證據來,那時任憑你如何處罰山僧!」彭大人說:「好!你同我來,我還你的證據,我查出來,非殺你全山的和尚不可。」可憐的老住持僧,戰戰兢兢的跟隨彭大人走出了丈室,心中不斷的默念大士聖號,祈禱菩薩慈悲,如果真有此等不幸事件發生,懇為冥中救護,以免全山遭厄。


 


大士顯神通山僧免難


彭大人與住持和尚,來到方才那個燒煮肥肉的和尚面前,可憐那個不知死活的傢伙,還在那裡燒肉哩!彭大人對住持僧用手一指說:「你問他鍋內煮的什麼東西?」老和尚對那個燒肉的和尚說:「這位大人問你鍋裡煮的什麼?」那個清眾抬頭一看,是本寺住持大和尚,陪了一個相貌堂堂,怒容滿面的大老爺,特為前來調查他的秘密,這一下子可把他嚇得魂飛天外,魄散九霄了!這真是賊人膽小心虛,他戰戰抖抖的說:「是......是煮的老......老豆腐,和尚!」「大人你聽見嗎?他說是煮老豆腐?」「哼!老豆腐?我親自看見他煮的肥肉,還來騙我說老豆腐哩!」彭大人這時不管三七二十一,走過去就把鍋蓋揭開來,滿以為證物就在眼前,那時看你們還有什麼話說,我可以大興問罪之師,那知菩薩顯聖,滿鍋肥肉,這時竟變成了油煎的老豆腐。這一來又把那個毀廟逐僧的彭大人楞住了,他心下想:「分明我是看見這和尚方才買肉回來,在此地切肉燒煮的,現在怎麼竟成豆腐呢?這真是奇怪之至!難道我的眼睛白天會看錯事了嗎?」他正這樣想,住持和尚這時看見不是什麼肥肉之類的葷東西,也就理直氣壯的大起膽來說:「我說我們山上的和尚皆是循規蹈矩的好和尚,勤修梵行的比丘僧,你始終不信我的話,現在你總相信了吧?」彭玉麟這時真是又恨又愧,恨的是自己的眼睛不行了,怎麼連肉與豆腐都看不清?愧的是自己不應該想與和尚作對,錯怪了和尚,現在弄得當面難堪,實在有點難為情!不得已,只得改口認錯說:「對不起!方才是我看錯了,現在我已知道你們皆是好和尚,我是久慕名山,特為來山參拜觀音菩薩的,你們今後如有什麼困難,我可以盡力保護你們名山道場!」彭玉麟從此做了佛教的護法,這也是說明菩薩大慈大悲,冥冥中救活了全山僧眾的生命,使不信者生信,可見菩薩的威德是無窮了。


 


  為見活觀音不孝屠人朝南海


相傳某地有一個殺豬的屠夫,嗜酒好鬥,同時對自己母親很不孝順,舉動非常粗暴,常常在外邊吃醉了酒回家辱罵老母,有時還動手毒打母親,這位寡婦母親,生此忤逆兒子,對自己如此不孝,唯有自恨前世業障深重,嗟嘆苦命而已。他家中供有南海觀音聖像,每當她殺豬的兒子不在家時,她就跪在菩薩像前懺悔宿業,哀求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憐愍她的老苦,冥中感化她的忤逆兒子,回心轉意,改惡向善,不要再來打她罵她。真是人有誠心,佛有感應,這個惡屠夫,雖然不孝老母,可是對佛教還有點信心,尤其對南海普陀山特別羨慕嚮往,因為看見春正二月間,朝南海的香客,一批一批的往南海普陀山去朝拜觀音大士的太多,如果菩薩沒有感應,哪裏能感動這些人?同時他還聽到很多人從南海回來說,在山上看見活觀世音菩薩。因此這個屠夫發起道心來,伴隨著一批香客,同往南海朝山進香,一路上曉行夜宿,走馬行船,有一天到了普陀山。


 


  反穿衣倒踏鞋觀音老母


屠夫至山,各處遍訪尋求,想見一見活觀世音菩薩,可是跑遍了全山各寺院岩洞,也沒有看見那裡有活觀世音菩薩,真是大失所望,心有怨意。菩薩知他是一個忤逆不孝的惡屠夫,所幸還有一點善心,知道來山進香,就是不知道孝養家中的老母親,今天點化他一下,使其能改惡為善,做一個孝子賢孫,免得死墮輪迴;菩薩想罷,因此就變化了一個年老比丘,坐在潮音洞前,指引世人的迷津。不孝子看見這位老和尚道貌岸然,想必住山有時,定能詳知山上的一切,想罷打躬作揖的問道:「請問老師傅!你們普陀山的活觀世音菩薩在那裡?我來尋訪了幾天,也沒有看見,老師父您是否知道,祈為相告。」老和尚(大士變化)說:「你要想看見活觀世音菩薩,你現在趕快回去,菩薩已經到你家裡去了,火速回去拜見,切莫錯過機會。」他說:「我就是回去,也不知道菩薩是個什麼樣子,見面若不相識,豈不當面錯過了嗎?」老和尚說:「觀世音菩薩很好認識的,你回家看見一個反穿衣,倒踏鞋的老婆婆,那就是你所要求見的觀世音老母,你看見了,要好好的誠心誠意跪下拜見,不可稍怠。」那位屠人聽了老和尚的吩咐,兼程趕回,想一睹觀音老母的聖容。話說他到家時已經是夜間十二時許,他的老母,自從兒子發願要去朝南海,心中就暗暗的歡喜起來,不斷的在佛前焚香點燭,虔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哀求菩薩顯聖,感化這個忤逆不孝的兒子。


這位老婆婆,自從兒子朝南海去了之後,他每天皆在佛前求拜,拜了多時,方安心就寢,那一天夜間,剛剛拜佛上床睡去,萬想不到她的兒子會在深更半夜的回來,屠兒回來看見雙門緊閉,因為他一向對他媽媽沒有好聲好氣的稱呼過,大聲小叫的喊他媽媽趕快來開門,他的媽媽從睡夢中被他吵醒,一聽是他不孝兒的聲音,已經在外叫罵起來了,老太婆這一下子可嚇壞了,自恨自己太大意了,為什麼如此熟睡,觸怒了活閻羅(指其子),又逃不了一頓毒打!趕快起來開門,嘴裡連連答應道:「來了!來了!」因為駭怕心慌的緣故,所以也來不及穿衣扱鞋,衣服反穿身上,鞋子倒踏在腳上,點了燈火,匆匆忙忙的來開門。


老太婆戰戰兢兢的把門開下來,恐怕今天又逃不了忤逆兒子的毒打,那知這位忤逆子,走進門來抬頭一看,嚇得他慌忙的對他的媽媽跪下來納頭便拜,磕頭如搗蒜似的禮拜不休,嘴裡還連稱「弟子某某,拜見觀音老母」,他的媽媽被他弄得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還說你不要認錯了,我是你的媽媽,不是什麼觀音老母。他說:「我在南海有位老和尚告訴我,你回去看見反穿衣,倒踏鞋的人,就是活觀世音菩薩,我沒有看錯,你就是觀音老母!」老太婆經她兒子說是反穿衣,倒踏鞋,這時自己看看自己才知道自己衣履穿反了,也不覺啞然失笑起來。


 


  知罪愆逆子回頭成孝兒


他的媽媽這時才知道觀音大士的感應,教化逆子回頭,現在逆子既然把她看成觀世音菩薩,老太婆也福至心靈起來,理直氣壯的教導她的兒子說:「『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你在家中不肯孝養自己的母親,你那裡能得到好處呢?還想到南海見活觀世音,那裡有忤逆不孝的人能得親見菩薩聖容的?你要知道:那個對你講話的老和尚就是觀世音菩薩,因為你忤逆不孝,恐怕你死遭惡報,所以要你回來孝養老母,就如同拜見活觀世音菩薩一樣的功德。」兒子跪在地上經他媽媽這一頓教訓,忽然良心發現,感覺過去完全不對,不應該對自己的媽媽忤逆不孝,就在佛前發願從此痛改前非,做一個孝順兒子,改惡向善,再也不殺生當屠夫,改業做小生意,侍奉老母,以終餘年。


很多人只知道遠廟燒香做功德,而不知孝養父母,和樂家庭,古人說:「堂上雙親你不敬,遠廟拜佛有何功?」讀者看了上面的這一段故事,就知道佛教徒不但是燒香拜佛,更要孝養父母才是真正學佛哩!


 


  小姐施衣羅漢乞服


某朝有一位宰相的千金小姐發心朝南海,在普陀山大做功德,廣結眾僧緣。因為她有的是金銀鈔票,既到了寶山,當然不能空手而回,她想:「我之所以能夠出生於宰相之門的原因,那就是前生廣種福田,多行布施,修得來的善果。現在既生到富貴之家,若不利用現前的財富,多種福田,去布施山上的清淨福田僧,那豈不是空在人間走一遭嗎?」想定主意,視其寺內僧眾所寡有者,即布施之。


小姐一看寺內的和尚,大多數穿的衣服都是非舊即壞的破衲襖,所以她發心每人布施他們一件僧服,先清點人數,開列名單,購布做成,然後按著名單發給每人一件僧服,當分發僧衣的那一天,把寺內所有的和尚齊在大殿丹墀裡,由一人呼名,領衣服的和尚就應點走至小姐面前,由小姐親手施予。本來一人一件,早有預算,可是分發到最後還有一個人沒有分到,她不知此人從何而來,寺中的住持也不認識此人是誰?臨時又沒有辦法做成一份來給他,可是這位和尚蠻不講理的非要衣服不可。他罵小姐看不起他:「為什麼別人都有,而我也是出家人,獨獨沒有我的一份,是什麼理由?」小姐很和善的陪著笑臉說:「大師傅!實在對不起,我們事先皆有預先登記報名的,先報過名的人才有,現在你沒有名字在冊,暫時沒有,俟我另做一份送你好不好?」「不行!不行!我現在就要,我沒有時間在此地等候你做,不然的話,妳把妳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我,你不肯脫,我就自己動手。」小姐被這位蠻不講理的和尚,弄得哭笑不得,羞慚不已,她深感善門難開,好事做不得,最後被這位和尚纏得沒有辦法,無可奈何的只有把身上的裙子解下來給他,以求無事。


 


  宰相爺生瞋下令伐普陀(續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蓮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