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金剛般若寶懺


金剛寶懺


旃陀羅引


昔有旃陀羅,日殺千羊,販肉自活。經過寺中,拾得一紙,有三千佛名,隨奉歸家供養。當日媳生一肉卵,破有八童子,及長形狀,醜陋揚眉,努目揮拳掉臂,見者莫不恐懼,大為殃禍。後又生一卵,自謂先所生,既為人害,今必不祥,將棄之,空中叱曰,當善護勿輕毀,迨卵破得四女,顏貌端嚴,人所喜見,雖不讀書,亦能識字,出語成,受持齋戒,誦金剛經,禮金剛懺,一心好善。八兄弟感而改惡從善,其父亦修,兄為八金剛,妹為四菩薩。


香讚


爐香乍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三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萭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大乘金剛般若寶懺卷上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詔翻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矚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矚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顯樂欲聞。


大慈大悲愍眾生。大喜大捨濟含識。
相好光明以自嚴。眾等至心歸命禮。











































南無過去毘婆尸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毘舍浮彿。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鋡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彌勒佛。



南無師子佛。



南無明燄佛。



南無牟尼佛。



南無妙華佛。



南無華氏佛。



南無善宿佛。



南無道師佛。



南無大臂佛。



南無大力佛。



南無宿王佛。



南無脩藥佛。



南無名相佛。



南無大明佛。



南無燄肩佛。



南無照耀佛。



南無青除災金剛。



南無辟毒金剛。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比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此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南無日藏佛。



南無月氏佛。



南無眾燄佛。



南無善明佛。



南無無憂佛。



南無提沙佛。



南無明曜佛。



南無持鬘佛。



南無功德明佛。



南無示義佛。



南無燈曜佛。



南無興盛佛。



南無藥師佛。



南無善濡佛。



南無白毫佛。



南無堅固佛。



南無福威德佛。



南無不可壞佛。



南無德相佛。



南無羅[*]佛。



南無眾主佛。



南無梵聲佛。



南無堅際佛。



南無不高佛。



南無作明佛。



南無大山佛。



南無金剛佛。



南無將眾佛。



南無黃隨求金剛。



南無白淨水金剛。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褔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褔德。即非褔德性。是故如來說褔德多。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南無無畏佛。



南無珍寶佛。



南無華日佛。



南無軍力佛。



南無香燄佛。



南無仁愛佛。



南無大威佛。



南無梵王佛。



南無無量明佛。



南無龍德佛。



南無堅步佛。



南無不虛見佛。



南無精進德佛。



南無善守佛。



南無歡喜佛。



南無不退佛。



南無師子相佛。



南無勝知佛。



南無法氏佛。



南無喜王佛。



南無妙銜佛。



南無愛作佛。



南無德臂佛。



南無香象佛。



南無觀視佛。



南無雲音佛。



南無善思佛。



南無善高佛。



南無赤聲金剛。



南無定持災金剛。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


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即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然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來在然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須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恒河。於意云何。是諸恒河沙。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恒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恒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褔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南無離垢佛。



南無月相佛。



南無大名佛。



南無珠髻佛。



南無威猛佛。



南無師子吼佛。



南無德樹佛。



南無歡釋佛。



南無慧聚佛。



南無安住佛。



南無有意佛。



南無鴦伽佗佛。



南無無量意佛。



南無妙色佛。



南無多智佛。



南無光明佛。



南無堅戒佛。



南無吉祥佛。



南無寶相佛。



南無蓮華佛。



南無那羅延佛。



南無安樂佛。



南無智精佛。



南無德敬佛。



南無紫賢金剛。



南無大神金剛。



懺悔


弟子某甲。至心懺悔。自從無始至今日。未識佛時。未聞法時。未遇僧時。不知善惡。不信因果。遇不善緣。近惡知識。動身口意。無惡不為。身業不善。行殺盜淫。口業不善。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業不善。起貪嗔癡。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儈。出佛身血。焚燒塔寺。誹謗大乘。侵損常住。汙梵誣僧。犯諸禁戒。作不律儀。自作教他。見聞隨意。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披陳。發露懺悔。惟願三寶。同賜哀憐。令我罪根。一念霜融。悉皆清淨。



舉讚


 


金剛神將。護法龍天。佛光普照遍三千。福壽廣無邊。滅罪消愆。悉令證真源。


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 三稱


 

續(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蓮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