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金剛般若寶懺卷下


香讚


栴檀海岸。爐爇名香。耶輸母子兩無殃。火內得清涼。至心今將。一炷遍十方。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彿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末來心不可得。


四八端嚴微妙相。僧祇三大劫修來。
面如滿月目如蓮。天上人間咸恭敬。
































































南無財天佛。



南無淨斷疑佛。



南無無量持佛。



南無妙樂佛。



南無不負佛。



南無無住佛。



南無得叉迦佛。



南無眾首佛。



南無世光佛。



南無多德佛。



南無弗沙佛。



南無無邊威德佛。



南無義意佛。



南無藥王佛。



南無斷惡佛。



南無無熱佛。



南無善調佛。



南無名德佛。



南無華德佛。



南無勇得佛。



南無金剛軍佛。



南無大德佛。



南無寂滅意佛。



南無無邊音佛。



南無大威光佛。



南無善住佛。



南無無所負佛。



南無離疑惑佛。



南無電相佛。



南無恭敬佛。



南無威德守佛。



南無智日佛。



南無上利佛。



南無須彌頂佛。



南無淨心佛。



南無治怨賊佛。



南無離搞佛。



南無應讚佛。



南無智次佛。



南無那羅達佛。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褔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褔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謂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南無常樂佛。



南無不少國佛。



南無天名佛。



南無雲德佛。



南無甚良佛。



南無多功德佛。



南無寶月佛。



南無莊嚴頂髻佛。



南無樂禪佛。



南無無所少佛。



南無遊戲佛。



南無德寶佛。



南無應名稱佛。



南無華身佛。



南無大音聲佛。



南無辯才讚佛。



南無金剛珠佛。



南無無量壽佛。



南無珠莊嚴佛。



南無大王佛。



南無德高行佛。



南無高名佛。



南無百光佛。



南無喜悅佛。



南無龍步佛。



南無意願佛。



南無妙寶佛。



南無滅已佛。



南無法幢佛。



南無調御佛。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南無喜自在佛。



南無寶髻佛。



南無離山佛。



南無淨天佛。



南無華冠佛。



南無淨名佛。



南無威德寂滅佛。



南無愛相佛。



南無多天佛。



南無須燄摩佛。



南無天威佛。



南無妙德王佛。



南無寶步佛。



南無師子分佛。



南無最尊勝佛。



南無人王佛。



南無栴檀雲佛。



南無紺眼佛。



南無寶威德佛。



南無德乘佛。



南無覺想佛。



南無香濟佛。



南無喜莊嚴佛。



南無勝慧佛。



南無離愛佛。



南無慈相佛。



南無妙香佛。



南無堅鎧佛。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即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即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祗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者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南無威德猛佛。



南無珠鎧佛。



南無仁賢佛。



南無善逝月佛。



南無梵自在佛。



南無師子月佛。



南無觀察慧佛。



南無正生佛。



南無高勝佛。



南無日觀佛。



南無寶名佛。



南無大精進佛。



南無山光佛。



南無德聚王佛。



南無供養名佛。



南無法讚佛。



南無施明佛。



南無電德佛。



南無寶語佛。



南無救命佛。



南無善戒佛。



南無善眾佛。



南無堅固慧佛。



南無破有闇佛。



南無善勝佛。



南無師子光佛。



南無照明彿。



南無寶成就佛。



南無利慧佛。



南無珠月先佛。



南無威光佛。



南無不破論佛。



南無光明王佛。



南無珠輪佛。



南無金剛慧佛。



南無吉手佛。



南無善月佛。



南無寶燄佛。



南無羅睺守佛。



南無樂菩提佛。




斷疑生信。絕相超宗。頓忘人法解真空。般若味重重。四句融通。福德普昌隆。福壽普昌隆。


南無金剛會上佛菩薩 三稱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禮懺功德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廻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蓮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