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民國69年3月1日 地點:承天禪寺 年齡:八十九歲
  老和尚對XX師的訓誡:「修行就是在修我們這忍耐性,修這種
種逆境,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舒適順意的境界有什麼可修?就是要
在橫逆的環境去磨、去修,萬般事總要順別人的意思,事事忍辱,最
後終會有好處,如果再分個我是他非,煩惱就惹上來了。」
  「事事逞能幹,樣樣要佔上風的,最後都會失敗。不要以為自己
是大學生,樣樣比人行,不接受他人的話,那麼這一生是不可能再有
進步的,知識份子總是在思想上轉不出來,被自己的思想所縛,而起
我慢。」
  「那些越是能幹,越是有才華的人,越是要卑下謙虛,要以大慈
悲來待人處事,才不會失敗。」


 


日期:民國69年6月6日 地點:承天禪寺 年齡:八十九歲
  老和尚開示:「一個人若是生活越享受,吃好、穿好,就會助長
我慢的個性。個人條件越優越,則我相越是顯著。」
  「修苦行就是對一切粗賤的工作,都要無分別的去做,主要在磨
我們的傲氣、消業障。有苦才有行好修,沒苦就沒道行可言。」


 


日期:民國69年12月2日 地點:承天禪寺 年齡:八十九歲
  「一切法門中,以專一念佛,效果威力最大。」       



      *    *    *    *
  「出家人就是在修六根對六塵的貪欲,脫色身之束縛,不著五蘊
的色相,坐無相禪,若著有相坐禪,或有形式的用功,則會增長我慢
,執有一個我在做什麼。依戒律的慈悲,才是真正的慈悲。」
      *    *    *    *
  「出家要有願力—願成佛度眾生,依這個願力去行,才能成就,
否則,出家沒有願力,不會有什麼結果。念阿彌陀佛,也要有成佛度
眾生的願力。」

 


日期:民國69年12月30日 地點:承天禪寺 年齡:八十九歲
  除夕,老和尚對眾開示:「在大陸叢林,知客是壓制性的,他叫
你坐,你就坐,叫站就站,不問對或錯,這為的是消業障。」
  「叢林執事人是寺規的代表,是磨鍊無明的善知識,這些人,往
往都以惡人的姿態示現。執事人以種種不合常情的要求,要你去做,
無非是要消你的分別意識,只有唯命是從,才能免去煩惱脾氣,消除貢高我慢,生卑下心,照這樣,才能消業障、開智慧,方是真鄭的修
行境界。」
  「出家了,非比在家人,要看破名利,淡然一切,不去攀緣,修
行是自自然然的,你修到那裡,韋陀菩薩自然擁護你到那裡。要盡心
常住的事情,才能增福慧,否則一輩子不能了脫。」
  「如果生死已了脫,能弘法利生,屆時,雖然我們不求名利,名
利自然也會跟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蓮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