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學佛、辦佛法的事業,需要有觀音菩薩的大悲心腸,維摩詰居士的無礙辯才,彌勒菩薩的肚量,有時還要有金剛菩薩的面目,嚴正分明。

◎茫茫苦海、芸芸眾生,我們想要超越苦海,達到彼岸,必須要有佛法。佛法是慈航,能引導我們了生脫死、圓成佛道。其他方法很難很難,為什麼呢?其他說的是外道或是旁門的邪道,不是心內求法、真正求解脫。以戒來說,外道根本沒有菩薩戒、八關齋戒、五戒,以至於沙彌戒、比丘戒… 這些戒。修定來說,禪教律密淨各宗,各有其修定的方法,而外道、旁門、邪教也沒有這些。一般世間的宗教、種種學問,很少能講到禪定和般若智慧。

◎說法啊,當時但是有個理,可是要有親証、有了証悟,那再說法,大家都深信。

◎解釋經典義理而不能在心裡修行,拿著佛經,佛法當哲學研究,或落到口頭禪,但口裡講,或者但寫作,一點也不能觀心、一點也不能實踐、實行,「依文解字三世佛冤」。要是能依解起行,三世諸佛都歡喜。

◎研究百法明門論的宗旨,在能體會到「一切法無我」。要是能在一切法中保持無我的意境,生死就可以了。這要常常熏修、常常熏修。

◎因為一切法無我,我們一切法就放下。一切法就是萬緣,無一切法,萬緣就能放下。那麼一切法如夢幻泡影,我們辦事就可以隨緣盡分,左右逢源。

◎佛看眾生就是假人,好比傀儡戲裡的假人一樣。你隨著緣,不要和他動感情,就這樣。說來很不容易,可是要是體會到一切法無我,也就做得到了。這樣好行菩薩道,而且自己打坐好了生死。

◎六根接觸六塵生六識,這根塵識像畫寫生畫三條腿的凳子一樣,哪有些真實的?都是根塵識架起來我們的人生。

◎六根、六塵、六識合起來,就是十八界,架出宇宙人生。我們知道是十八界架起來的,就把它拆開,不教它架起來,不教它根塵識相配合,就沒有這些煩惱。

◎體真,就是体會「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觀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處,雲消霧散,看見浩月當空,心月是真,雲霧露霞是假。真如是真實的,妄想雜念飄來飄去,都是虛妄的,說是夢幻泡影啊!都是心月上的雲霧霞或露。要體會到空處,見真如,這叫体真禪。

◎但觀因緣性空,不能隨緣盡分,不能八面玲瓏,不能十方上下清楚分明,心裡頭有點癡呆的空相,普通講有些呆板,禪宗講「擔板漢」,擔了個板子,轉小巷子轉不過去,心裡頭呆呆的,不曉得方便。這時候方便,也可以擦擦汗,也可以喝喝水,看香沒有了,我們要點支香,這都是方便。完了心裡還能体真,体真之下還能方便。口渴了喝水,肚餓了吃飯,這都是方便、方便禪。人來了合掌,人說話我點點頭,這都是方便禪。

◎在無為中起有為,修的是最高最上的微妙禪。

◎我們最初用功,但是研究体真禪,體會、研究因緣性空義理,依著作空觀,再依因緣所生,就是方便禪,研究因緣所生法,隨緣盡分,研究假觀,研究久了,自然中觀息二邊禪就了解了。

◎修行要緊在多接近善緣、遠離惡緣,多接近淨緣、遠離染緣,多接近法緣、遠離俗緣。接近善緣,善根就開發;廣結法緣,則道力增長;近清淨的緣,就開發清淨的因。

◎末法時期,要緊知見要高超,看世俗看得清楚分明,而超出一等。大家都昏漿漿的、忙忙碌碌的、熱熱鬧鬧的、顛顛倒倒的,我們佛弟子要清楚分明。知見要學佛的知見、菩薩的知見、祖師的知見,不隨流俗的知見。佛法中我們也看清楚,無論是帶業往生、是消業往生,是新潮派、是名利派、是權謀派種種我們都明白,而不沾染,我們也超出這些,發真實心,發菩提心,為自己生死、為眾生生死,要同証菩提,這是最高上的知見。

◎我希望我們各寺院、諸位同學、居士,將來都是遵崇佛祖一脤相承的佛法,不要出了軌、走了樣。一方面又由這佛祖一脤的的佛法解行兩門推陳出新、再變化方便善巧,來度化一般學生、居士才好。

◎要是發心出家了,就是刻苦耐勞、任勞任怨,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在這裡頭求道業進步、求法喜、求禪悅。要自立自強,要發勇猛心,往前漸漸進行,久久能轉我們這一個道場的風氣,再感化其他的道場,彼此再做連繫,男眾都是兄弟寺、女眾都是姊妹寺。這樣再領導後一輩在家的、在校的小同學,一起往菩提路上走,這有無量光明幸福的前途,善因必有善果。

◎總要能自利才能利他,先安定自己的生活、紀律、功課、解行二門的修行方法,少分利他,多分自利,紮實地漸漸往前進行。

◎要緊還在長期不退,不在一時的勇猛急切,而在長期的往前進行,不退不衰,所心阿鞞跋致叫不退位,這個要緊。

◎世間的事、出世間的事,無不成於慈忍,而失敗在忿躁上。應以慎、約、謙、敏、慈、忍、誠、空八個字來用功。

◎修學佛道未能成就,皆由忽略了微細的律儀。縱然律儀微細,皆為有漏。因此縱使再大的修持功德也會被漏光,而永遠不得成就。

◎要想出家呀,一定性格要直率才能出家。

◎金錢物質有分,沒有的時候,你想求就求不來,體會這是因緣果報,因緣不到,勉強求的,過後果報不樂而是苦果。因緣到了,你不想求,送來了。

◎自己用功要「反聞聞自性」,「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色聲香味觸法都是六塵的相,眼耳鼻舌身意都是六識的相,都是法相;而不住生心是法性。我們要反觀觀自性,這是修行的基本。

◎一個人修持,除了像弘一大師,要不然就容易懈怠。而叢林就不容易懈怠,它有定規矩呀!就像靠海邊上有防風林,不但自己一顆樹不能倒,幾百棵樹在那地方,風颳不倒,還能防風。樹林底下種著瓜果種種,樹也能防風,不能把瓜果吹滾了、吹斷了、吹壞了,叢林就是這個意思。

◎諸位要是早晚功課、早午齋的殿堂功課作好了,也可進個學學蒙山,漸漸學、漸漸修,鍛鍊這個心,練心地功夫。心要「依体起用」,就是「胡來胡現、漢來漢現」。再就是我能伸、也能縮,以至於像廣欽老和尚那樣來去自由,這才好啊!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要是住色聲香味觸法而生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六識的心、生滅心,以至於演變到不好的,就是妄想心、雜念,或是染污心,這時候要起觀照﹕「我不要這個心,這不是我的真心。」

◎常常觀察起心動念的心,不被起心動念的心蒙蔽了、跟它走,而我們像個人一樣,在它旁邊走,然後扭頭看看它﹕「怎麼起這個心呢?」這樣,不但身、世界,連心都是我們觀察的境界,這個最重要、最重要!

◎我們學佛的人,最好學寒山拾得﹕「老拙穿衲襖,淡飯肚中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這個「拙」好,說是拙並不拙,這是老實、實在,是學佛的基本,不要世智辯聰。再是寒山門拾得:有人欺我、謗我、辱我、笑我、輕我種種。拾得就答﹕你就忍他、讓他、不理他,過幾年你再看他。那真是字字珠璣,都是金玉。我們儘量不學世智辯聰,八難就沒有了。設有八難、不受三塗苦,才好。

◎佛臨入涅槃最後的說法「遺教經」。祖師說一字一淚、一字一血啊!那很賅要很賅要。

◎我們佛門弟子最初信佛,要明白什麼叫善、什麼叫惡。依著善的做、依著善的修,不善的我們不做,先分善惡。然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再分什麼叫有為法?什麼叫無為法?有為法就是生滅心,從早到晚、從月竟年、從少到老、從生到死,心都在剎那剎那生滅中,這是有所作為,叫有為法。無為法是了生脫死、不生不滅的心,無為而為,那是很高超的,我應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我無所為而為。無為法是了生脫死的,有為法再善,也是生滅的、生死的。由生住異滅的生滅心,感招生老病死的身、成住壞空的環境。

◎淫戒為生死的根本,我們要能戒邪淫才好,完全守梵行也好,究竟能了脫生死,畢竟那些是夢幻泡影,苦空無常。

◎百步蛇咬我們一口,只把我們身體給毒死,而淫欲的念頭,生生世世毒啊!毒到六道輪迴中,使我們出不來。

◎修行人精不可漏,精漏則正氣不足,正氣不足則禪定難生,道業難成,而且百病易生。 

◎大多數病要是能節欲、斷欲修梵行,身體就有轉機﹔要不然不但是有病,沒有病也要得病。

◎大多數四、五十歲的人,要是荒唐不改,一夜荒唐,第二天就能中風、麻痺,或者嚴重的腦溢血、心臟麻脾。無明夢中要猛醒,要不然不死不休啊!

◎要想強筋強骨,要斷絕色欲,要是色欲不斷,身體都不能好,何況道業?

◎真正中醫師也說,按著佛法也說﹕「真精不遺」保著鞏固在五臟六腑內裡,以至於骨髓充實,這個才好。要是把它泄漏出去了,這個很不好。所以虛雲老和尚壽高一百二十歲,廣欽老和尚九十五歲,要講滋養,他老人家不吃人間煙火食,吃那一點點,活到九十五歲,那是老和尚要走,不然還能多住啊!那個營養從那來的?就是真精不遺、不泄漏,從這兒來的。百病調養,都需要從這兒下手;轉過來,百病叢生,都是從這個地方不夠、不足所生。尤其是發肓年齡的小孩兒,不要犯手淫,手淫很厲害、很厲害的,傷身體。

◎保精,「養精蓄銳」,此為調身治病之根本方法。精力充沛,則筋肉脈絡腑臟之細胞組織,如新製膠皮,堅軔有力,具伸縮性,能抵抗疾病。倘精力衰竭,則如舊膠皮然,易於破裂毀壞。

◎吃了拉、喝了尿、男女的欲念,都是愚痴的事情,拉呀、尿啊、汗哪種種都是凡夫的苦惱、凡夫的罪過。「吾有大患,在有吾身」,這個身體就是這樣。

◎養息之前先打坐,念念大悲咒,再忙再累也念一遍大悲咒。怕的晚上有鬼魂來攪擾,右脇而臥不容易招鬼神,鬼神一看像臥佛似的,它不太敢隨便過去,你要是像個「大」字這麼一躺啊!魔鬼一看就要過來調理調理了。

◎晚間飯菜做得好,吃得飽飽飽飽,身子發重,惱筋也迷糊了。受八關齋戒才知道晚飯不吃腦筋清楚,身上清爽,這才知道受八關齋戒的好處。

◎受八關齋戒受久了才知道,不吃晚飯是正常的,吃晚飯是不正常的;帶香華鬘香塗身是不正常的,清淨本然才是本來面目。化粧的人信佛,見不到本來面目,他自己的面目都是假面目,怎麼能見到不思善不思惡、清淨本然的面目呢?

◎受八關齋戒一天的功德無量無邊。要是遇到父親節、母親節,我們為父親、母親受一天八關齋戒,供養父母,父母能得無量無邊的利益。

◎八關齋戒是菩提心王的紫禁城,菩提心是國王,戒殺盜淫妄洒是紫禁城,再加個護城河,不叫敵人侵犯菩提心王。要是護城河被人越過,護城河上的堡壘被人攻破,紫禁城就要被打進來,菩提心王就被無明煩惱的賊給抓去了,人就陷在無明黑暗中,所以八關齋戒很重要啊!

◎戒定慧三學,說是三而一,一而三,都不離這一心。在持戒、修定、修慧的時候,這三種法門一起用。有慧才能持戒,知道心中是妄想雜念,知道心中在一心念佛、或不念佛,這都是慧。慧能持戒,慧能修定。不過,通常說是先需要持戒,然後才好修定、再修慧。心中有戒,心中才能有定;心中有定,才能有真實的智慧。

◎戒有三聚。第一、「攝律儀戒」,就是斷惡。第二、「攝善法戒」,就是修善。第三、「攝眾生戒」,就是度眾生。這三聚戒,也是三而一、一而三。我們能攝律儀才能攝眾生,我們攝善法才能攝眾生,我們攝律儀斷惡也才能攝眾生斷惡,我們攝善法修善也才能攝眾生修善,我們要是攝眾生,我們也是眾生之一,也應當先斷惡、修善,都是相連的。說是有三聚戒的分別,若是融會貫通都是相連貫的、三而一的。

◎一切戒律都是從這個心性、自性、法性、佛性流出來的,都能開顯我們的佛性。持戒的心,都是從我們佛性流出來的。遇著境緣,我們能持戒,佛性才能開顯。持戒的功德,持戒的作用,還能會歸我們的心性、會歸我們的佛性。所以說「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

◎戒法呀,就是防惡止非,都是洗刷我們心地的,開顯我們的自性、真如、本覺理体的,使我們人人本具、各個不無的本性能開顯。

◎佛是法王,我們是法王的忠臣,在佛前打坐的時候,也要忠心、耿耿。我們的法王 ~ 本師釋迦牟尼佛,囑咐我們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我們就執持名號,這裡頭不亂打妄想,這才是忠臣。

◎講到威儀,譬如佛說有溝,我們最好不要跳過去,就是遠一點有個小橋、有塊石頭,也是經過小橋或踏著石頭過去,不要我們跳。即使眼前沒有石頭踏著過去,寧可叫我們繞一繞,到遠一點有橋的地方走過去,這是什麼意思呢?一者是保持身業的威儀,二者是保持意業,不慌、不急促、不輕浮、不要跳動。只要一跳過水溝,心裡很難念佛,也很難照顧到不生不滅的心,所門儘量教我們穩重,我們体會體會佛這種意思。

◎照佛法說,西洋的田徑賽種種運動,不合乎宇宙人生的真理,一者是爭強鬥勝,二者是輕浮。

◎弘一大師走路或是應人接物,總予人一種安詳、謙虛、慈悲的樣子。

◎虛雲老和尚不剪髮,是為的怕動念頭,就在禪定中、不管它,有那個功夫。

◎我們佛門弟子遇著病了,就是至誠懇切求佛菩薩加被。和阿彌陀佛有緣,就念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有緣,就念觀音菩薩;還有人和地藏菩薩有緣,就念地藏菩薩,都一樣的靈感。我們至誠懇切的念,求佛菩薩加被,擦我們心這片鏡子。越念越擦,不使惹塵埃,越擦越光明,照著地藏菩薩,照著觀音菩薩,照著阿彌陀佛,和佛菩薩心心相印,我們就這麼求,最好。

◎有煩惱習氣,無論是貪是瞋,就大聲念一會兒佛,就清醒過來、轉過來、好了,要緊在自己應用。

◎要是一時調不好,拜八十八佛,漸漸就輕鬆、漸漸就好。說是自己有法寶,每個人都有種種的法寶。

◎倘使有點魔障的人,不要教他多拜佛、多打坐。拜佛打坐多了,他不能用空觀把煩惱空下去,煩惱和佛號或是持咒誦經攪在一塊,亂糟糟的,精神也容易出毛病。要是能空出一切再去用功,較比好。

◎要是曾經有過精神病的人,或是現在多少精神有點異狀的人,就告訴他,教他多做些功德、利益大眾的事,有這個德行,能調身心,這樣才好。

◎長夜漫漫不能睡,大體都是怕有冤家或是魔障。這時候用短時間修持,好比但持往生咒,跟冤親債主迴向,或者誦金剛經,十六分十六分、一半一半誦,一切不要多,或地藏經,一品一品誦、分開誦,不要一次誦太多。此外,多做公益的事情,多做陰德的事情,多做善事,慢慢就能調好。

◎有時,倘使著了魔、睡不著,就吃安眠藥、鎮靜劑,睡它幾天,人也就好了。

◎八萬四千法門,禪教律密淨五宗,都是融會貫通的,都能成佛,都能了生脫死,並沒有高低上下。要緊呢,是契不契我們的機。在末法時代,就是淨土法門,而尤其是持名念佛,最為契機、最為契機。

◎要是信人人本具、各個不無這無量光明、無量壽命,就是理即佛、就是名字即佛;再去念佛,就觀行即佛;念佛念到一心,漸漸往前修行,便是相似即佛、分証即佛;以至於究竟即佛。

◎觀這一念無生、不生不滅的心,就是實相念佛,這是念自性佛。

◎要是只有數息 — 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在末法時代就不如念佛好。念佛也可以數,一句二句數到十句,回來再數。或是五句五句的數,兩個五句就是十句,每十句撥一粒念珠,這樣才好。或是三句三句加四句成十句撥一粒念珠,這樣比光數數字好,還有佛力加被。末法時期就是念佛、持名念佛,契合末法根機。

◎三千大千世界滿中怨賊,我們如一商主齎持重寶,這個重寶就是真如白性、自性彌陀、白性佛啊!我們以尊貴的自性彌陀,再念西方彌陀,念自他不二的彌陀,這樣深深體會去念。持名念佛,無量的功德。持名念佛融會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相念佛,我們都能收歸一句萬德洪名 ~ 阿彌陀佛。

◎佛的心遍十方,佛能念到我們眾生心裡,每個人都在佛的無量光明、無量壽命中,只要我們回心子轉意、一念佛,佛能體會、加被我們。不過,我們要像佛一樣,佛如母憶子,我們要如子憶母才可以!要專心,不能如子憶母,卻看見伯母來了,又看見姨母來了,又看見姑母、乾媽媽也來了,這樣子我們的母親憶不到、找不到。

◎念佛的行者,要體會﹕就是這一個心,不能學太多,要至誠懇切、尊重,像執持重寶這樣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是寶啊!

◎念佛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眼耳鼻舌身意都攝住,最清淨的念,一念跟著一念,念念打成一片,才可以。

◎念佛要緊要攝心,心不讓它跑,專注在佛號上念。念佛方法在一心念,還在一心攝耳聽,由心裡念出來,耳朵聽,聽了收回在心中,再由心中念出來,要緊在一心念、一心聽,很好很好!這是下手的功夫。至於功夫的過程,自己用功,在痛念生死,執持名號。長期念,還需要修種種的功德,勤修三福。對治貪瞋癡則修不淨觀,或是五停心觀。我們一定日日修、月月修、年年修。

◎孝順父母是往生淨土最上、最高的善緣,持佛名號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真因。

◎印光大師說,念佛方法要緊是從心裡至誠懇切念,竭誠盡敬,妙妙妙妙!又說要攝耳諦聽,耳朵聽這一句佛號,就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也就是反聞聞自性。我們至誠懇切念這一句佛號,由心裡念起,這一句佛號就是自性、自性彌陀,用耳根聽,就是反聞聞自性。

◎觀這一念萬德洪名,就是本命元辰 ~ 我的自性、佛性。我的自性彌陀要和西方彌陀感通,就是至誠恭敬,如齎持重寶,這麼樣拿著念。所以淨土宗持名念佛的方法是最高最上的禪,也是最高最上的密,也是最高最上的觀。這樣念,心裡沒有殺盜淫妄洒的念頭,這是最高最上的戒。這樣持名,禪教律密淨都有,這一句佛號和禪教律密淨五宗都能融通。

◎要是持戒,只在身口持戒,心裡不念佛號,還不夠佛性戒,沒徹底能持。身口持戒,心裡再念佛,才合乎佛性戒、最高最上的大乘戒、心地相應的禪定戒。

◎念佛,我入佛心,佛入我心,和佛心心相印。

◎只要我們回頭、憶佛、念佛、再向佛,眾生的心和佛的心就打成一片。是心本來就是佛,是心要是作佛,是心當下就是佛。「諸佛正遍知海」~ 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 一切一切,都由我們眾生和諸佛相感應,「從心想生」。

◎念佛的人念到懇切處,和佛相應,佛就現身。和佛不相應,佛想現身也現不出來。

◎妄想雜念就是心中鬧鬼,我們正念分明,就不被它迷。

◎我們念佛,要想一心不亂,就是要得定慧的功夫。修定慧的功夫,這裡頭一定要有戒呀,不住色生心、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這也都算是戒。

◎離境、離心、遣離、遣遣,遣到不可再遣的時候,便一心不亂了。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念佛的功夫為善根。五根五力 ~ 信、進、念、定、慧,體會體會,那是念佛的功夫。這一句佛號念到一心不亂,這裡頭就有定、又有慧;要念到一心不亂,一定要精進勇猛去念;要是精進勇猛去念,這裡頭有甚深的信心;這個信心還有般若、有理智,能降伏一切妄想、雜念、不信的心。所以這個善根,不出五根。得要長期的精進去念,念到心裡定、又有慧,一心不亂,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念念念佛,那麼紅塵的境界 ~ 色聲香味觸法,自然都打消了、都忘了,就是「亡所」。我這麼念,一直念去,念到阿彌陀佛心裡頭,入了清淨、不生不滅、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的阿彌陀佛的法身之流,入了自性彌陀真如之流。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得生彼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就執持名號,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一心不亂,就是修善根;這一句阿彌陀佛好好的念,就是修福德。

◎卡盧仁波切那老人家來過蓮因寺,來了沒別個地方招待,我請他到藏經樓下坐,我那時多少有考驗的心,也有點對証的心,我問:「念佛的方法,怎麼念好?」卡盧仁波切那老人家想一想:「看著佛像念好。」對!確實如此。

◎念佛念到至誠懇切處,念而不念、不念而念,就沒有能念所念,而心裡任運自然就這麼一直念心,那是徹底的、了生脫死的方法。

◎禮佛,我們念能禮所禮性空寂,禮僧,也是念能禮所禮性空寂。性空寂的時候,我們至誠懇切、竭誠盡敬,能感動佛、感動地藏菩薩僧、觀音菩薩僧。性空寂的時候能感,那麼佛菩薩就加被我們、應我們,感應道交難思議。

◎我們和佛菩薩心理上的道彼此交通,不可思議。一思議就不對,不思不議,言語道斷、心行滅處,不可思不可議的時候,才能得佛菩薩加被。

◎一念不生,在至誠恭敬之下,心遍十方,就能禮十方佛。因為至誠恭敬之下,但有一心拜佛,沒有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三世諸佛也能禮得到。

◎顯宗密宗都是一體,我感,我要敬,感動佛心,我的心入佛心,佛要應我,佛的心能入我的心。密宗的我應佛心、佛應我心,這很重要,顯宗就是感應道交。

◎感應道交難思議的時候就是空有不二了,念自性佛說是禪宗,念他方佛是淨土宗,禪淨不二,自性佛也念,西方佛也念,自他不二的念,這是中道第一義諦,最高最上的境界,空有不二。

◎能禮所禮是俗諦,性空寂是真諦。能禮所禮是有,性空寂是空,空有不二,感應道交難思議是中諦,不二是中諦。

◎知道我們心遍太虛空、遍十方,佛就在我們心中。我們心遍十方,沒有心外,佛在我們心中,心外無佛;佛外無心,佛的心也遍十方,我的心就在佛的心中。這時候,以我心中的眾生禮我心中的佛。我心中的佛遍太虛空,我自己也遍太虛空,以我遍太虛空無量無邊眾生,禮我自心中的佛,無量無邊的眾生禮我這一心,我以我這一心,禮我心中的佛,這就是清淨法身昆盧遮那佛,這是法性。

◎依著本體光明清淨本然的本覺理体起作用去用,一身變成無邊無量無數的身,一身禮一佛,一身禮無量無邊無數的佛,禮一佛就是禮無量無邊無數的佛,這麼禮,就高啊!

◎觀一切苦惱的眾生都在我心中,我這一拜代替一切眾生懺悔,求消災障,增福慧。

◎先恭敬,然後掃除一切相,依清淨本體起作用,再拜,展開無量身,拜無量佛。內觀這一心,我在我心中禮我心中佛,我心在佛的心中,佛心也在我心中,平等平等。再代一切眾生禮佛,懺悔業障,求哀加被,這是總攝禮。

◎所有佛法的高超義理、微妙意業的觀法修持,都是以至誠、恭敬為基準。

◎我們皈依十方佛、十方法、十方僧,皈依十方三寶,為三寶弟子,而不是拜一個人為師。

◎我們講經說法,以至於辦事、處世為人,儘量保持不離經典,就是不能有我執、自私,不為名、利、眷屬。

◎有人說﹕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可能就是印度婆羅門教的太陽神轉變的。這不是「離經一字還同魔說」嘛!

◎羅什三藏翻譯經典,最後要圓寂的時候發願﹕「我翻譯經典若有錯誤,讓我全身都燒掉,我的舌頭也燒掉;我翻譯經典要是沒有錯誤,祈求三世諸佛加被,給我証明,保留舌頭不燒成灰。」火化之後,果然就留著舌頭。罹什三藏是七佛譯經之師,有這種証明啊!羅什三藏翻譯的「阿彌陀經」決定沒有錯誤,決定是佛說的,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我們深信不疑!

◎能念的心哪,就是「真觀清淨觀」,就是「廣大智慧觀」,就是「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啊—常念、常常念。這一句萬德洪名,空而不空,不空而空,就是「妙音」。我們跟著「觀世音」菩薩這麼學、這麼修、耳根就這麼聽。大眾念佛同修,念佛的聲音,很寶貴呀,超世脫塵,就是梵音,念了又念、念了又念,就像海潮音一樣,「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

◎我們持名念佛的淨土行人,一心持名,一心再觀落日。這樣好比我們有車啊,不但是前面有人拉,這是正行,後面還有人推,這是助行。道路再怎麼崎嶇,我們也能越過去。我們持名是正行,觀落日是助行,就這麼一心觀、一心念。以至於我們持咒,也可以觀落日。誦經的時候也可以觀落日。先觀落日,空出一切妄想雜念,沒有無明,沒有一念妄想,心裡不污染,念念相續、圓圓滿滿的,沒有殘缺。這個落日是清淨、光明、圓滿的。我們念念念佛,就照著落日這麼念。要進一步體會啊,我們的自性本來就是落日、具足落日。我們要是清淨、光明、圓滿,當体和佛平等平等。這樣至誠懇切,念念再去念佛。

◎水觀能洗心,水觀能滌慮。觀清清淨淨的水,說是阿耨達池的水,最極清淨;說是觀甘露水,觀音菩薩水瓶的甘露水多給我們一些,擺在我們眼前,廣大一片,我們老遠望著水天一色。以至於我們觀想在水中再觀水,清瀅、明澈。這樣觀水,心裡自然沒有六塵,這樣自然能洗心、滌慮,這是助行。這時候念念再去好好持名念佛,這是正行。

◎我們由水再觀冰,平平的水面都結成冰了,映澈、明照,以至於到底。水是液體,還能流動;冰是固體,寧靜、安定,不流動的。要是冰上有白雪啊,潔白無染,都是代表清淨的心。我們這時候還念佛,這時候心不但清淨,而又凝定不動,合乎禪定那個義理。

◎我們一邊至誠懇切念佛,一邊觀想我們打坐的地方,是平平坦坦、金光閃耀、一望無涯的金地,這樣子還念佛。

◎再觀我們坐在蓮花中,這個蓮花啊,是微妙香潔、清新無染。這時候還是持名念佛,一邊觀、一邊念。再觀蓮花合、蓮花開。還觀想蓮花放光明,那個馨香郁馥,不是人間所有,這時我們還念佛、還這麼觀。佛說:念一句佛號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佛又說:要是觀蓮花座啊,能滅五萬億劫的生死重罪。我們就一邊念佛、一邊觀,一邊念佛、一邊觀。這樣子有時候兩種功德都能兼收、兼有。

◎觀佛相八尺金身,肉髻像旭日東昇,在還沒出山一半兒的旭日,紅的、光明的。再觀佛的紺髮,佛的面哪,說是像圓滿的月亮一樣,雙眉中間有白毫,那極光明、極光明的,放白毫光。我們拜佛的時候,就觀想佛的白毫光放出來,我們拜下去,佛的白毫光就進入我們頭頂、進入我們全身,全身充滿了,都是佛的白毫光,把我們身裡頭骯髒、垃圾的東西,大體都是些水呀,骯髒的水、黑水,都沖下去,往下流。這樣子很能清淨我們的業障。再觀佛胸上有卍字,是金色的,而又放光明。然後觀佛的袈裟、佛的裙子,佛的手… 以至於觀到佛的腳、踩著蓮花。這裡頭一觀,白毫最重要、觀佛面重要,其他的但是從心裡一晃、一提撕就可以。這中間還是念念念佛,也就是一邊觀著佛,是助行,一邊持名念佛,是正行。

◎我們必須有一尊很歡喜、契我們機的、我們很好樂的佛相,紙畫的也好、銅鑄的也好、瓷製的也好,常常念佛、觀佛,這樣好。

◎觀落日,能使我們分裂的精神集中,歸於一心;觀水能洗心、滌慮;觀冰能凝心,進一步叫心不動;金地就是真金不變的實際理地、真如自性、常樂我淨,這麼觀金地啊,能使我們的心地,接近佛心、接近佛的地;觀蓮花開、觀蓮花合,我們能役使我幻的心,而不被心所搖動。

◎打坐之前還是拜佛,這樣好修,拜佛懺侮之後再坐,才坐得住。要不然業障隨身也隨心,心裡靜不下去。

◎生死在哪兒?就在心裡頭。生生滅滅的心,這是生死的因、生死的本源,了生脫死呢?就是不生不滅的心,不生不滅的心是了生脫死的因。我們念佛,就是由生滅心,念到不生不滅的心。

◎這一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就是自性,我們念念念去、念念再聽,就是反聞聞自性,不用別個,這就是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

◎這一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我們從心裡念起,要攝耳再聽,全付的精神來念、全付的精神再攝耳聽。

◎這一念彌陀呀,就是我們的自性。在空間是無量光明,在時間是無量壽命。無量光明,沒有絲毫的妄想雜念,無量壽命,一直念念念去,念到不念而念、念而不念,這才是無量的壽命。

◎我們專拜一佛,念念念佛,念念懺悔、念念拜佛,能得一心不亂。你念了六十二億恆河沙數諸佛,心裡不歸一心,那還不如一心念彌陀、求証一心。

◎千頭萬緒的事情都是由心生,心要不生,一切都不生。就觀照這一念無生,照這個無生,照到不生了,不生不滅,照到真如自性,觀照這一念無生,就是我們自性的清淨法身佛,能了生脫死。你要是打坐,什麼也不想,不能了生脫死,一定觀照這不生不滅的心,要是怕把握不住,你就以不生不滅的心念阿彌陀佛,心、裡再得三昧、一心不亂,這時候能了生死。

◎念念照顧心源,念念觀自己那一念無生,無生而生再念佛,念念的心就心心契合無量光明、無量壽命這個本體。

◎心法的現相、喜怒哀樂,色法的現相、青黃赤白,不管喜怒哀樂,也不要青黃赤白,不著它,那時候的心理就是色法的性、心法的性,叫法性。這個法性開顯了,不著法相,法性是清淨的,依這個清淨的法性能成佛,所以叫清淨法身佛。

◎我們修行上一切有什麼問題,就默默念觀音菩薩、念普賢菩薩,這兩尊菩薩最關心我們修行的,以至於我們在那兒住,都求菩薩加被。

◎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可說至親至近,我們應當以心印心,以至誠相感。我們感覺大陸做得怎麼好,大陸感覺我們台灣做得怎麼好,我們不想在手腕上、語言上怎樣巧說,要實質的以至誠心、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大仁大義,愛護我們都是黃帝的後裔、都是孔孟的弟子。我們應當以心印心、彼此愛護,究竟中國能後興,同時彼此能借重。

◎住在臺灣的同胞,我們要體會現在這種形勢,大家和合、又安定,大家都幸福;彼此爭鬥,以致激烈的爭鬥,大家都要受痛苦、都要受災禍,不曉得有什麼災禍在後面發生。

◎我們現在的環境可說是千鈞一髮的時候,我們要十分穩重,為的我們全省,本省外省同胞的幸福,台灣全省的安定,我們絕對要高超的知見、理智,和大肚的行願、慈悲、容納,不彼此妨礙、彼此種種擾亂,彼此攜手、彼此照料,漸漸往前做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蓮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