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慈林集(二)


 


○孫敬德


 


天平中,定州募士敬德,防於北陲,造觀音金像,年滿將還,常如禮事。後為劫賊橫引,禁於京獄,不勝考掠,遂妄承罪,並斷死刑,明旦行決。其夜禮拜懺悔,淚下如雨,啟曰:「今身被枉,當是過去枉他,願償債畢,誓不重作。」又發大願云云。言已。少時,依稀如夢,見一沙門,教誦觀世音救生經。經有佛理,命誦千遍,得度苦難。敬德焂覺起坐,緣之了無參錯,比至平明,誦滿九百。有司執縛向市,且行且誦,臨欲加刑,足滿千遍。執刀下斫,刀折三段,不損皮肉。易刀又斫,凡經三換,刀折如初。監當官人,莫不驚異,具狀奏聞。丞相高歡,表請其事,遂得免死。敕寫此經傳之,今所謂高王觀世音經也。敬德放還,設齋報願,出所造像,乃見項上有三刀痕。鄉親同睹,歎其通感,見齊志及旌異等記。


 


○釋僧朗


 


釋僧朗,魏虜攻涼洲,舉城同陷,執朗等數僧,從駕東歸。朗與同學思慕本鄉,中路共叛,然嚴防守,更無走處。東西絕壁,莫測淺深,上有大樹,傍垂岸側。遂以鼓旗竿,繩繫懸下,時夜大闇,崖底純棘,無安足處。欲上崖頭,復恐軍覺,投計慞惶,捉繩懸住,勢非久停。共謂曰:今厄頓至。惟念觀音,以頭叩石,一心專注。須臾光明,從日處出,通照天地。乃見棘中有得下處,因光至地,還忽冥暗,方知聖力,非關天明。良久天曉,始聞軍眾警角將發,而山谷重疊,徘徊萬里,不知出路。候月而行,路值大虎在前,相顧而言:「雖免虜難,虎口難脫。」朗語僧曰:「不如君言,正以我等有感,所以現光。今遇此虎,得非聖人示吾路耶?」於是二人徑詣虎所,虎即前行。若朗小遲,虎亦暫住。至曉得出,而失虎蹤。


 


△齊梁


 


○寶誌大士


 


寶誌大士,俗呼為誌公,面方而瑩,徹如鏡,手足皆鳥爪。初金陵東陽民朱氏之婦,聞兒啼鷹巢中,梯樹得之,舉以為子。七歲依鍾山大沙門僧儉出家,專修禪觀,至是顯跡。以剪尺拂子掛杖頭負之而行,經聚落,兒童譁逐之。或微索酒,或累日不食。嘗遇食鱠者,從求啗之,而有輕薄心者,誌即吐水中,皆成活魚。時時題詩,初若不可解,後皆有驗。齊永明七年,武帝怒誌惑眾,收逮於獄。是日國人咸見大士遊行巿井,既而檢校,仍在獄中。其夕語吏曰:「門外有兩輿食,金缽盛飯,汝可取之。」果文惠太子竟陵王送供至。建康令呂文顯以聞,帝悔謝,迎至禁中。詔曰:「大士寶誌,跡拘塵垢,神遊冥寂,水火不能燋濡,蛇虎不能畏懼,豈可以俗法常情,空相疑忌,自今中外任便宣化。」帝一日問誌曰:「弟子煩惑未除,何以治之?」答曰:「十二。」帝問其旨云何。答曰:「在書字時節刻漏中。」帝益不曉。他日更問國祚有留難否?誌指其頸示之(蓋讖侯景也)。帝曰:「朕享幾何?」答曰:「元嘉元嘉。」帝喜以為倍宋文之年。時革命之初,帝臨政刻急。誌假帝神力,令見先君受極苦於地下,由是卹刑。嘗詔畫工張僧繇寫誌像。僧繇下筆,輒不自定。既而以指釐面門,分披出十一面觀音,妙相殊麗,或慈或威,僧繇竟不能寫。他日與帝臨江縱望,有物沂流而上,誌以杖引之,隨杖而至,乃紫旃檀也。即以屬供奉官俞紹雕誌像,頃刻而成,神釆如生。帝悅,以安內庭。時法雲雲光二師,俱有重望,每講法,天輒雨花。帝疑其證聖,夜於後殿焚疏請誌,偕光雲三大士齋。翌日誌獨赴,而光雲俱未知。帝由是益異其禮。又嘗與帝登鍾山之定林寺,指前獨龍岡阜曰:「此為陰宅,則永其後。」帝曰:「誰當得之?」曰:「先行者得之。」至十三年,大士示寂。帝憶其言,以金二十萬易其地,建浮圖五級,其上鎮以無價寶珠,敕王筠勤碑。葬日車駕親臨致奠,大士忽現於雲間,萬眾懽呼,聲震山谷,自是道俗奉祀,奇瑞顯應,為天下第一。誌臨終時,帝復以社稷存亡久近問之。誌曰:「貧道塔壞,陛下社稷隨壞。」帝為造木塔纔畢。忽思曰:「木塔非久。」命徹去,改創石塔。折塔始訖,侯景兵已入矣。凡大士所為秘讖偈句,多著南史。為學者述:大乘贊十篇,科誦十四篇,並十二時歌,皆暢道幽致,其旨與宗門冥合,今盛傳於世。


 


○釋道融


 


道融者,梁初人,獨宿逆旅,時天雨雪中,夜始眠,見有鬼兵,其類甚眾,中有鬼將帶甲挾刀,形奇壯偉,乃持胡床對融前踞之,便厲色揚聲曰:「君何謂鬼神無靈耶!」速曳下地。諸鬼將欲加手,融默稱觀世音,聲未絕,即見所住床後,有一天將,可長丈餘,著黃皮褶,手執金剛杵擬之。鬼便驚散,甲冑之屬,碎為微粉。


 


○釋慧簡


 


慧簡者,不知何許人。梁初在道,戒業弘峻,殊奇贍勇,荊州廳事東,先有三間別齋,由來屢多鬼怪。簡居之,自住一間,餘安經像。俄見一人黑衣無目,從壁中出,便倚簡門上。時簡開心了,但口不得語,意念觀世音。良久鬼曰:「承君精進,故來相試,今神色不動,豈復逼耶。」依然還入壁中。簡徐起澡漱禮誦訖,還如常眠。夢向人曰:「僕以漢末居此數百年,為性剛直,多所不堪,君誠淨行好人,特相容耳。」於此遂絕,簡住積載,安隱如初。若經他行,猶無有人能住之者。又齊武帝時,劉霽母疾,誦觀音數萬,夢僧曰:「天人算盡,但為申延六十日。」果如夢也。


 


△周隋


 


○釋僧實


 


僧實禪師,俗姓程氏,咸陽武陵人也。目有重瞳,光明外射,腋懷鳳卵,七處皆平,奇相超倫,有聲京洛。兼又道契生知,化通關壤。周太祖文皇曰:「師才深德大,宜庇道俗,以隆禮典。」乃躬致祈請為國三藏。實當仁不讓,默而受之。是使棟梁斯在,儀刑攸寄,周氏有國,實仰玄風。禮異前朝,受於歸戒。忽一旦告僧曰:「急備香火,修理法事,誦觀世音,以救江南某寺堂崩厄也。」當爾之時,揚都講堂,正論法集,數百道俗,充滿其中。聞西北異香,及空中伎樂,合堂驚出,同共聞聽。堂焂摧壞,大眾無損。奏聞梁主,乃移以問周,果如實祐。


 


○釋洪滿


 


洪滿者,姓梁,安定人。在俗年十五,遇時患,雙足攣躄,常念觀音經,三年。忽有僧執澡罐向前立,不言。問曰:「師從何來?」答曰:「以檀越常喚,所以來。」滿叩頭,問曰:「弟子往何罪報,今施此攣躄。」僧曰:「汝前身拘縳物命,餘殃致爾。汝但閉目吾為汝療之。」滿隨言冥目,但覺兩膝上,各如拔六七寸釘卻。既了,開目將欲謝恩,失僧所在。起行如故,滿乃悟是觀音。因爾精誠,誓不妻娶。後忽自通禪觀,安坐不動,乃經三日七日者。開皇初元,變俗從道,住救度寺。貞觀十三年卒,春秋八十三矣。


 


○釋慧恭


 


慧恭法師,益州成都人也。俗姓周氏,周末廢佛法之時,與同寺惠遠結契同學。遠直詣長安聽講,恭長往荊楊訪道。遠於京師聽得諸經論等,并皆精通,還益州講授。卓爾超群,道俗欽重。恭後從江左來還,二人相遇欣懽共敘。離別三十餘年,同宿數夜,語說言談。遠如泉涌,恭竟無所道。遠問恭曰:「離別多時,今得相見,慶此歡會,伊何可論。但覺仁者無所說,將不得無所得耶?」恭對曰:「為性闇劣,都無所解。」遠曰:「大無所解,可不誦一部經乎?」恭曰:「惟誦得觀世音經一卷。」遠厲色曰:「觀世音經,小兒童子皆能誦之,何煩大汝許人乎?且仁者,童子出家,與遠立誓,望證道果,豈復三十餘年,惟誦一卷經。是非闇鈍,懶惰所為,請與斷交,願法師早去,無增遠之煩惱也。」恭曰:「經卷雖小,佛口所說,遵敬者得無量福,輕慢者得無量罪,仰願蹔息嗔心,當為法師誦一遍,即與長別。」遠大笑曰:「觀世音經,是法華經普門品,遠已講之數過百遍,如何始欲鬧人耳乎。」恭曰:「外書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但至心聽佛語,豈得以人棄法。」乃於庭前結壇,壇中安高座,繞壇數匝,頂禮昇座。遠不得已,於簷下,據胡床坐聽。恭始發聲唱經題,異香氤氳,遍滿房宇。及入文,天上作樂,雨四種花。樂則嘹亮振空,花則芬霏滿地。經訖下座,自為解座,花樂方歇。惠遠接足頂禮,淚下交流,謝曰:「惠遠臭穢死屍,敢行天日之下,乞暫留,賜見教誨。」恭曰:「非恭所能,諸佛力耳。」即日拂衣長揖,沿流而去。


 


觀音慈林集卷下


 


△唐(附五代)


 


○釋曇藏


 


曇藏法師,俗姓楊氏,弘農華陰人,家世望門,清心自遠。年十五,占者謂為壽短,二親哀之,即為姻媾。既本非情,慮有推逼,遂逃亡山澤,惟念誰度。行之外埜,少非遊踐,莫知投造,但念觀音。久值一人,貌黑,而驅二牛。因問所從,可得宿否?便告藏曰:西行有寺,不遠當至。尋聞鐘聲,忽見僧寺,因求剃落,便遂本心。即遣出門,可行百步,迴望不見,久乃天明,斯實聖境,感大士力而得造焉。


 


○釋法常


 


法常法師,俗姓張氏,南陽白水人也。涉詣義門,妙崇行解,故眾所推美。歸依攝論,宗慕涅槃,課業行道,六時自勵,片無遺缺。有大神王,冠服皆素,率其部從,隨其旋遶,道俗時見,密以高之。又曾宵夜至佛堂中,壁畫樂天,一時起舞。後於中夜,又於佛堂,觀音菩薩從外入戶,上住空中,身相琦,佩服瓔珞,晃發希有,良久便滅。後經五年,天將欲曙,又感普賢菩薩從東而來,去地五六丈許。常之專精,徵應為如此也。


 


○釋普明


 


普明禪師,本名法京,俗姓朱氏,會稽人。少小志操有異恒童,口常稱佛,不俗戲談,惟志崇法。以陳太建十四年,來入天台,歸依智者。曉夕左右,服膺無懈,專求禪法,兼行方等般舟觀音懺悔,誦法華經。隨智者適廬山東林寺,明於陶侃瑞像閣內,行觀音懺法,冬十一月,身不衣絮,苦節行道。見一僧云:所名法京,未為善稱,可改為普明,此名曉朗,照了三世。懺訖,啟智者,智者云:此冥中所示,宜即改舊從新。


 


○釋靜之


 


靜之禪師,姓趙,雍州高陵人。父母念善,絕無息胤,祈求遍至,厭惡欲染,辛腥永絕。誕育之後,年七八歲,樂阿彌陀觀,依文修學,性樂出家。貞觀初,隱光化寺,一十餘載,常坐茅宇,不居僧房,四方集者,二百餘人。六時三業,不負光景。時鼻患肉塞,百方無驗,有僧令誦般若心經萬遍,肉鈴便落。


 


○釋智勤


 


智勤者,俗姓朱,少小以匡護為心,每處眾,發言無不允睦,精誠勇猛,事皆冥祐。初母患委頓,為念觀音,宅中樹葉之上,皆現化佛,合家並見,母疾遂除。


 


○釋法通


 


法通者,姓關,京兆鄠人。小出家,極弱,隨風偃仆,似任羅綺。由是同侶頗輕之,通輒流淚,一朝對觀音像,慷慨曰:通聞菩薩聖鑒,所願剋從,乞垂提誘,免斯輕侮。因斯誦觀音經,晝夜不捨,後歲餘,歸本生覲母,旦食訖,假寐於庭樹下,少間,口中涎沫流液,可有三升。母以為物忤,遽呼覺。問何事如此,通曰:向見有人遺三驢馱筋,通噉始一驢,孃呼遂覺,餘二失之。自爾覺自力雄勇,肌膚堅韌。密舉大木石,不以為重。寺有僧戡者,膂力之最。通竊取袈娑安在柱下,戡初不見,謂是神鬼所為。通笑為舉梁抽取,戡大駭服。有大石臼,重五百餘斤,通於南山負來供僧用,今現在貯水。隋高祖甚重之。


 


○釋智顯


 


智顯禪師,住遼州護明寺。少出家,戒操貞峻,立操耿介,專務坐禪,人不知其所詣。後與道俗十餘人行值突厥,并被驅掠,顯遂隱身不見。後訪得詰之,但云我念觀音,故不值賊。


 


○釋元康


 


元康法師,不詳姓氏。貞觀中遊學京邑,先居山野,恒務持誦觀音,求加慧解,遂感鹿一首,角分八岐,厥形絕異。康見之,撫而馴伏,遂豢養之,乘而致遠。曾無倦色,康之辯才無礙,帝聞之,詔入安國寺講三論,遂造疏解,中觀之理。別撰玄樞兩卷,總明中百門之宗旨焉。


 


○三藏玄奘法師


 


師本名褘,俗姓陳,漢太丘仲弓之後。父慧英,潔有雅操。師初生,母夢師著白衣西去。母曰:「汝是我子,今欲何去?」答曰:「為求法故去。」此則遊方之先兆也。年十一,從兄長捷法師,日授精理,旁兼巧論,卓然梗正,不偶時流。年十三,昇座講演,詞理備盡,聲望逾遠。至年二十有九,私自惟曰:學貴經遠,義重疏通,鑽仰一方,未成探願,若不輕生殉命,誓往西天,何能具覿成言,用通神解。遂徑往姑臧,漸至燉煌,逾玉門關,路由天塞,裹糧弔影,前望悠然,但見平沙,八百餘里,上無飛鳥,下無走獸,復無水草。唯一心稱念觀音菩薩,及般若心經,西北而進,四顧茫然,人馬俱絕。夜則舉火爛若繁星,晝則驚風擁沙散如時雨。經四夜五日,無滴霑喉,口腹乾焦,幾將殞絕,不復能進,遂臥沙中,默念觀音。雖困不捨。啟菩薩曰:玄奘此行,不求財利,無冀名譽,但為無上道心正法來耳。仰惟菩薩慈念群生,以救苦為務,此為苦矣,寧不知耶?如是告時,心心無輟,至第五夜半,忽有涼風觸身,冷快如沐寒水,遂得目明,馬亦能起。行經數里,忽見青草數畝,下馬恣食。又見一池,水甘澄鏡,因而就飲,身命重全,人馬俱得蘇息。計此應非舊水草,固是志誠所感,菩薩之慈施也。由是得踰流沙,至高昌國。其王禮待甚隆,堅留不住,遂使遞送西域。師遊五天竺境,往還一十八載,經歷百三十五國,所經危險諸難,皆獲無虞。雖師宿願所致,誠菩薩之慈護也。


 


○釋知玄


 


知玄法師,字後覺,姓陳氏,眉州洪雅人也。敷演經論,僧俗仰觀,戶外之屨,日已多矣。又研習外典經籍,百家之言,無不該綜。每恨鄉音不正,乃於象耳山,誦大悲咒,夢神僧截舌換之,明日俄變秦語矣。


 


○文宗


 


太和中,文宗皇帝,尚食廚烹雞子。忽群卵中呼觀音菩薩,遂敕不得用雞子。又酷嗜蜃蛤,沿海官吏,先時遞進,人亦勞止。一日御饌中,盈柈而進,有擘不開呀者,帝觀其異,即焚香祝之,俄為菩薩形,梵相克全,儀容可愛。遂致於金粟檀香合,以玉綿錦覆之,賜興善寺,令致禮之。宣問群臣斯何瑞也?相國李公德裕奏曰:「臣不足知,惟知聖德昭應,其諸佛理,聞終南山,有恒政禪師,大明佛法,博聞強識。」遂詔入宣問。政曰:「貧道聞物無虛應,此乃啟沃陛下之信心耳。故契經中,應以此身得度者,即現此身而為說法也。」帝曰:「菩薩身已見,未聞說法。」政曰:「陛下睹此為常非常耶?信非信耶?」帝曰:「希奇事,朕深信焉。」政曰:「陛下已聞說法了。」皇情悅豫,得未曾有。敕天下寺院,各立觀音像,以答殊休。


 


○僧伽菩薩


 


僧伽菩薩,蔥嶺北,何國人也。將弟子慧儼,同至臨淮,就信義坊居人乞地,下標誌之,言決於此處建立伽藍。遂穴土獲古碑,乃齊國香積寺也。得金像衣葉刻普照王佛字,居人歎異云:「天眼先見,吾曹安得不捨乎。」嘗臥賀跋氏家,身忽長過床榻各三尺許,莫不驚怪。次現十一面觀音形,其家舉族欣慶,倍加信重,遂捨宅焉。中宗孝和帝景龍二年,賜寺額曰:普光王。四年庚戌示疾,儼然坐亡,神彩猶生,止瞑目耳。俗齡八十三,法臘罔知,在本國三十年,化唐土五十三載,多現靈跡。帝慘悼黯然,乃敕群臣送葬,士庶填闔。帝問萬迴師曰:「彼僧伽者,何人也?」對曰:「觀音菩薩化身也。經可不云乎?應以比丘得度者,故現之沙門相也。」咸通中龐勛者,本徐州戍卒,擅離桂管,沿路劫掠,而攻泗州,圍逼其城。伽於塔頂現形。外寇皆睡,城中偶出擊之驚竄而陷。泗州以事奏聞,仍錫號證聖大師也。由此多於塔頂現小僧狀,傾州瞻望。然有吉凶表兆,於時乞風者得風,求子者得子。今聞有躬禮者,往往有全不見伽形相者,或見笑容者吉,不然則凶,其不可爰度者如此。洎乎周世宗,有事於江南,先攻取泗上,伽寄夢於州民言:不宜輕敵。如是達於州牧,皆未之信。自爾家家夢同,告之,遂降。全一郡生民,賴伽之庇矣。天下凡造精廬,必立伽真相,榜曰大聖僧伽和尚,有所乞願,多遂人心。


 


○岸禪師


 


岸禪師,并洲人也。以淨土為真歸之地,行方等懺,服勤無缺。微有疾,作禪觀不虧,見觀音、勢至二菩薩現於空中,持久不滅。岸召境內畫人,無能畫者。忽有二人,云從西京來,欲往五臺,自樂翰工畫菩薩形相。繪事畢,贈鞋二緉,忽隱無蹤。岸知西方緣熟,告諸弟子云:「吾今往生,誰可偕行?」有小童子稽顙曰:「願隨師去。」乃令往辭父母,父母謂為戲言,而令沐浴著淨衣,入道場,念佛須臾,而終。岸責曰:「何得前行。」岸索筆讚二菩薩曰:「觀音助遠接,勢至輔遙迎。寶瓶冠上顯,化佛頂前明。俱遊十方剎,持華候九生。願以慈悲手,提獎共西行。」述讚已,別諸弟子,入道場,命門徒助吾念佛,端坐而終。春秋八十。


 


○釋法朗


 


法朗者,姑蘇人也。誦觀音明咒,神效屢彰。龍朔二年,城陽公主有疾沉篤,有告言:「朗能持秘咒,理病多瘳。」帝召朗至,設壇持誦,信宿而安。公主奏請改寺額曰觀音寺,以居之。


 


○釋僧衒


 


僧衒者,并洲人也。年九十六,遇道綽師,著安樂集,講觀經,始迴心念佛。恐壽將終,日夜禮佛一千拜,念彌陀佛八萬遍。於五年間,一心無怠,大漸告弟子曰:「阿彌陀佛來授我香衣,觀音、勢至行列在前,化佛遍滿虛空,從此西去,純是淨土。」言訖而終。


 


○釋懷玉


 


懷玉禪師,姓高,丹丘人也。執持律法,名節峭然。一食長坐,蚤虱恣生,唯一布衣,行懺悔之法。課其一日,念彌陀佛五萬聲,通誦彌陀經,三十萬卷。至天寶元年,六月九日,俄見西方聖像,數若恒沙。有一人擎白銀臺,從窗而入。玉云:「我合得金臺。」而銀臺卻出,玉倍虔志,時佛光充室,至十三日丑時,再有白毫光現,聖眾滿室。玉云:「若聞異香,我報將盡。」說偈已,香氣盈室,海眾遍滿,見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身紫金色,共御金剛臺來迎。玉含笑而終。肉身現在。


 


○釋神智


 


神智者,婺州義烏人也。俗姓力,少有貞操,懇樂捨家。就雲間寺,惟孝為師,日惟一食,持大悲心咒,恒咒水盃,以救百疾。飲之多差,百姓相率,日給無算,號大悲和尚焉。大中中,入京兆,時昇平相國裴休公女,為鬼神所著,智持咒七日平復。遂奏請院額曰大中聖壽。


 


○董雄


 


貞觀年中,有河東董雄,為大理寺丞。少來信敬,蔬食十年。至十四年中,為坐李仙童事,主上大怒,使持御韋琮鞫問甚急。因禁數十人,大理丞李敬玄,司值王欣,同連此坐。雄與同屋囚鎖,專念普門品,日得三十遍。夜坐誦經,鎖忽自解落地。雄驚告欣玄,欣玄共視,鎖堅全在地,而鉤鎖相離數尺。即告守者,其夜監察御史張守一,宿直命吏關鎖,以火燭之,見鎖不開而相離,甚怪。又重關鎖,紙封書上而去。雄如常誦經,五更中鎖又解落有聲。雄又告欣玄等,至明告敬玄視之,封題如故,而鎖自相離。敬玄素不信佛法,其妻讀經,常謂曰:為何胡神所媚,而讀此書耶?及見雄此事,乃深悟不信之咎,方知佛為大聖也。時欣亦誦八菩薩名,滿三萬遍,晝鎖解落,視之如雄。異其事,不久俱免。


 


○徐善才


 


徐善才,醴泉縣人。常修齋戒,誦念觀世音經,數逾千遍。每在京城延興寺,修營功德。至武德二年十一月,因事還家,道逢胡賊,被捉將去。至豳州南界,胡賊凶毒,所捉得漢數千人,各被反縛,將向洪崖,差人次第殺之,頭落懸崖。善才見前皆殺,定知不免,惟念觀音,剎那不輟。次到善才,當下刀時,及至斫時,心不覺惺。當殺之時,日始在申,至於初更,覺身在深澗樹枝上坐,去岸三百餘步。才自私念:「我何故在此?」良久,始知今日被殺,何因不死,身全在樹?便以手摩頂,覺項微痛,而無損傷。即知由念觀音,得全身命。當時十五日月朗,身既無衣,兼不得食,經繇數日,極覺饑寒。旦漸下樹,循澗東行二里,於其澗內,拾得一領羊裘,及得一緉鞋靺,得著免寒。復行一里,便得一盒桃棗,青翠赤白,似新摘來,可有升餘,得食免饑。自非觀音神力,豈有仲冬,得新桃棗。既免饑寒,得充氣力。漸上南坡,到南岸上,反顧北看,遙見賊營數里,人畜聲鬧,猶未眠臥。望家急行,可五十里,知賊漸遠,身心寧泰,在一樹下歇息,跏趺誦念,不覺坐息,四更忽寤,開目見一青狼偉大,向才前蹲,將口拄才鼻,才見已,還閉目,念云:若實我讎,願食我身,以償宿殃,各捨怨結,共發仁慈;若是觀音,願救弟子,令得安泰。作此語已,開眼視之,不見遺跡。當知諸佛慈善根力,隨緣感應,利益無窮。今時有誦不得力者,良由輕心,復由過現宿惡相資,所以難感。善才到家,將殘桃棗,呈示道俗,知實不虛。


 


○釋慈藏


 


慈藏禪師,姓金氏。父名武林,官至一品,既享高位,籌議攸歸,而絕無後嗣,憂念每積。素仰佛理,乃求加護,造千部觀音經,希生一息,後若成長,願發道心,度諸生類。冥祥顯應,夢星墜入懷,因即有娠,以四月八日,誕載良辰。道俗銜慶,希有瑞也。年既已長,情厭世華,深體無常,終歸空寂。遂於貞觀年間出家,感二菩薩從天降下,親與授戒。大弘佛法,廣利人天,知父所禱,願不虛也。


 


○釋自覺


 


自覺者,博陵望都人也。稚年厭俗,習律經論,勤瘁九年,皆造微也。往平山縣界,得重林山院,其林薄山谷,虎狼狃跡重複。唯拾果菜,卯時一食。覺始入法已來,學諸佛因中誓願,其數亦四十八也。其一,願身長隨大悲菩薩;次願鑄造大悲像寺,及乎發言嚮應,檀施臻萃,用赤金鑄成,舉高四十九尺,梵相端嚴。迨更年稔,寺亦隨成。遂於壇前,誦念至三更,見神光二道,作真金色,於晃朗中,見阿彌陀佛,觀音勢至,右左翼從,佛垂金臂,呼自覺聲,漸下雲來。摩其頂曰:「守願勿悛,無宜懈廢,利物為先,汝去吾隨,任從汝意。」言畢雲收,香無眹跡。覺以願心酬畢,返山林之間,擇送終之處。貞元十一年二月望夜,有神人現半身,若毗沙門之狀,謂曰:「師今歲滅度矣。」覺舉手謝神人曰:「往來定分,吾聞命矣。」其年六月十四日,奄歸寂滅。


 


○釋僧忍


 


僧忍者,俗姓史氏,沛國陳留人也。忍剌血寫諸經。因讀大悲經,究尋四十二臂,至無畏手,疑而結壇,浹旬禱請,自空中現其正印,雙手歷歷可觀,遂命畫工繪寫此臂焉。或有議謗者,忍再精愨虔告,畫工濯筆銅中,忽感寶性花一朵,枝趺鬘葉一皆鮮明。睹者驚歎。忍剌血寫經,總二百八十三卷,畫盧舍那閣三十五尺,門一丈六尺,起樣,畫大悲功德三軸,自著大悲論六卷,並藏諸篋笥焉。咸通十二年七月十日示寂。謚曰廣慧,塔曰念定。


 


○釋慧日


 


慧日法師,俗姓辛氏,東萊人也。中宗朝得度。後遇義淨三藏,誓遊西域。始者從舶渡海,自經三載,東南海中諸國,崑崙、佛誓、師子洲等,經過略遍,乃達天竺。禮謁聖跡,尋求梵本,訪善知識,一十三年。咨稟法訓,思欲利人,振錫還鄉。獨影孤征,雪嶺胡鄉。又涉四載,既經多苦,深厭閻浮,何國何方,有樂無苦?何法何行,能速見佛?遍問天竺三藏學者,所說皆讚淨土,復合金口,其於速疾,是一生路,盡此報身,必得往生極樂世界,親得奉事阿彌陀佛,聞已頂受。漸至北印度健馱羅國,王城東北有一大山,山有觀音像,有志誠祈請,多得現身。日遂七日叩頭,又斷食畢命為期,至七日,夜且未央,觀音空中現,紫金色身,長一丈餘,坐寶蓮華,垂右手,摩日頂曰:「汝欲傳法,自利利他,西方淨土,極樂世界,彌陀佛國,勸令念佛誦經,迴願往生,到彼國已,見佛及我,得大利益。汝自當知,淨土法門,勝過諸行。」說已忽滅,日斷食既困,聞此強壯,及登嶺東,歸計行七十餘國,總一十八年。開元七年,方進長安,進帝佛真容,梵夾等。開悟帝心,賜號曰慈愍三藏。生常勤修淨土之業,著往生淨土集,行於世。其道與善導少康,異時同化也。


 


○蠻卒


 


長沙人,姓吳。征蠻卒也。以漁獵為業,曾得白龜,美而食之,乃遍身患瘡,潰爛疼苦,斯須艱忍,眉鬚手足指背墮落。未即死,遂乞於安南巿中。有僧憫而謂曰:「汝可回心念大悲真言,吾當口授。若能精進,必致善報。」卒依其言受之,一心念誦。爾後瘡患漸殄,手指皆生,至全復,遂削髮為僧。


 


○歐陽粲


 


歐陽粲,徐州醫士也。居家常誦大悲神咒。一日到城,薄晚方回,值陰雨大澍,雷電震發,路半有山林夾道,密林邃谷,而多鷙獸。粲怖懼不已,既而雨勢彌盛。俄見巨物現前,纔十餘步,長丈餘,色正白,亦不辨手足之狀,但導前而行。粲恐悸尤極,時欲朗誦神咒,而口已噤矣。遂心念誦之不輟,俄失其妖,去家漸近,雨亦稍止。


 


○許儼


 


麟德中,京師永興坊許儼,取魚為業,後患重,冥然若死,身赤如火,痛如火炙。自云:「但見火車來燒我身,官府責取魚多,遣受報罪。」已經數日,乍生乍死。親戚勸作功德,遂造觀音像兩軀,仍令合家不食酒肉,遂差。


 


○釋道翊


 


白雲道翊禪師,不知何許人。石晉天福四年,卓菴天竺山西北,草衣木食,高行絕塵。一夕見前峰有光燭天,跡其所起,視之,得異木焉。人莫能名之者,師乃取之,命匠者孔仁謙,刻為觀音大士像。夜夢白衣人曰:「雕像已就,明日有僧自洛陽來,隨身有古佛舍利,當求之。」已而僧果至,如其夢求之,得舍利三顆,納於大士頂門。其後舍利常現於頂冠肉髻,白光煥發,自是靈異大著。


 


○釋智覺


 


智覺延壽禪師,餘杭王氏子。少為華亭鎮將,以官錢放生。坐死,及刑,顏色不變。文穆王異之,放令出家。居龍冊寺,執勞供眾,日唯一食,長坐不臥。得法於天台韶國師,初住雪竇,尋歸西湖。建隆二年,忠懿王請為永明笫二代。居十五年,眾常二千,署智覺號。夜施食,朝放生,六時散花行道,日課一百八事,未嘗暫廢。餘力誦法華經,計一萬三千部,別號抱一子。先於禪觀中,蒙觀音大士,以甘露灌口,獲大辯才。蓍宗鏡錄百二十卷,以會天台、賢首、慈恩異同之弊。詩偈幾千萬言,傳播海外。高麗國王致書,敘弟子禮;奉金線織成袈裟,紫水晶數珠,金澡瓶為獻。開寶八年示寂,荼毗舍利如雨下,塔於淨慈山。


 


○慧鍔


 


浙江寧波府海洋有山,取像南天竺之補陀,而大士常於中示現。唐宣宗大中年間,西域有僧至補陀洞中,燔盡十指祈禱,親睹菩薩妙相,與說法要,名跡始著。其後日本僧慧鍔者,自五臺山,得菩薩畫像,欲還本國。舟至洞,輒不往,乃以像舍於山側,土人張氏之門。張氏屢見神異,徑捐所居,為觀音院。郡將聞之,遣幕賓迎其像到城,與民祈福。已而有僧名即眾,求嘉木,扃戶刻之,彌月像成,而僧不見,今之所設是也。宋神宗元豐三年,遣王舜封使三韓,舟抵洞,黑風驟起,巨龜負舟向山,舜封禱之,菩薩現相,舟穩還。以聞朝廷,頒金帛,移寺建於海岑山之陽,額曰寶陀。祈禱雨暘,輒應之。


 


○岑文本


 


文本,常念普門品。乘舟吳江,舟覆,隨波至岸。後於家設齋,一僧曰:「天下方亂,君幸不預災,終至富貴。」果至太宗朝為中書令。


 


△宋


 


○釋義寂


 


義寂法師,字常照,姓胡氏,溫州永嘉人也。講諸經論,并造疏註,寓四明育王寺,夢登國清寺上方,有寶莊嚴幢座題曰:文殊臺。設枑梐闌隔,求入無由。俄睹觀音菩薩,從堂徐出,相接斯須,覺己與觀音身泯合不分,因而驚寤。自是之來,樂說無盡矣。或曰:入普門智,乘利物悲,上合佛覺,證無上故,下合眾生,凡聖同體故。得是心者,非觀音而誰歟。


 


○釋宗淵


 


宗淵者,姓宮氏,高密人也。其孤潔耿介,凡俗不可造次而見,日別持觀音支品,蓋曾有善相人,言淵促齡,勉令受持普門品也。至太平興國五年十月,預言終期,令木工作座,如鹿頂形,連促木工,明日齋時要用,至是果坐終焉。年八十三,有洛西集著,挽辭五十首。一云:舉世應無百歲人,百年終作塚中塵。余今八十有三也,自作哀歌送此身,紙衣一襲葬焉。後開發,神色宛然,弟子淡然奉明,葬之於巖穴之中矣。


 


○釋繼忠


 


法師繼忠,字法臣,永嘉丘氏。父母求嗣佛祠,同夢一僧授以好子云:「螺溪尊者,寄汝養之。」母娠,即厭葷血。幼見佛像必致敬。八歲入開元蒙恩得度,即詣南湖。依廣智學,勞苦得疾,乃行請觀音三昧,蒙大士放光以水灌頂,其疾即愈。既而洞悟教觀,無所凝滯,廣智深器之,時令代講。雪竇顯禪師見而歎曰:「四明之道,為有傳矣。」


 


○王古


 


元符二年夏四月不雨,袁州守臣王古,往禱於木平山舍利石塔。巖中放光,見白衣大士,身金瓔珞,獲舍利五色,大如棗,中有臺觀之狀。夜往仰山塔所,見泗州大士、維摩、羅漢,列居左右。已而大雨霑足,郡聞於朝,詔賜木平塔曰會慶,仰山塔曰瑞慶。


 


○釋彥倫


 


彥倫法師,蘊齊錢塘周氏,號清辯。幼歲試經得度,傳教觀於法明會賢師。嘗患疫疾,百藥不治,遂力課觀音尊號。夢一婦人,以鑿開其胸,易其心,手捫摩之,患即愈。疇昔所覽,靡不通記,走筆成章,率歸典雅,咸謂辯才之證。


 


○釋慧才


 


杭州雷峰慧才法師,於元豐元年三月,為靈芝、元照、道俗千人,授菩薩戒。羯磨之際,見觀音像放光,講堂大明。淨慈法真禪師守一,作戒光記。米芾書,辯才法師立石於龍井。


 


○知白


 


侍郎邊知白,元豐二年,自京師至臨川,觸暑成病。忽夢白衣人,以水灑之,頂踵清寒,覺而頓爽。於是集古今靈驗,作觀音感應集四卷,行世。


 


○大士籤


 


天竺百籤,越圓通百三十籤,以決吉凶,其應如響,相傳是大士化身所述云。


 


○張抗學士


 


張抗,積善,向佛發誓誦大悲陀羅尼十萬遍,求生淨土。年六十餘,寢疾,一心念佛,謂家人曰:「西方淨土,只在堂前。阿彌陀佛,坐蓮華上,翁兒在金地上禮佛。」言訖念佛而逝。翁兒,抗孫也。三歲而亡。


 


○王氏女


 


王氏女,吉安人也。日誦彌陀、金剛、觀世音經,念佛求度。與後母同修淨業,後得疾,請僧說淨土觀法,忽索衣吉祥而臥,攬觀音手所執幡,寂然不動。母篩灰於地,以驗受生,見灰中出蓮花數朵。


 


○釋遵式


 


遵式禪師,台州臨海人。學行高古,名冠兩浙,專志安養。嘗行般舟三昧,九十日為期,苦學嘔血。入道場,兩足皮裂,以死自誓。忽如夢中,見觀音垂手指其口,引出數虫。又指端出甘露注其口,覺身心清涼,疾遂愈。著淨土決疑行願,及淨土懺法,行於世。天聖間將化之日,炷香禮佛,願諸佛證明往主安養,至晚坐脫,人見大星隕於靈鷲峰,時號慈懺主云。又建光明懺堂時,每架一椽一甃,必誦大悲咒七遍,屢經兵火,巋然獨存,乃願力所致也。


 


○釋古鼎


 


古鼎銘禪師,臨濟十五世孫。將示寂,謂其徒曰:「觀世音持蓮花至矣。」安坐而逝,火化舌根齒牙數珠不壞,五色舍利無數。國史危先生為之碑,有四會語錄行世。


 


○釋契嵩


 


明教契嵩禪師,藤州鐔津李氏子。七歲出家,既受具,常戴觀音聖像,誦其名號,日十萬聲。經傳雜書,靡不博記。得法於洞山聰和尚,自號潛子。一室翛然,閉戶著書。作輔教論十萬餘言,明儒釋一貫。又著定祖圖、正宗記,抱其書入京,師因府尹龍圖王公素,以書獻,仁廟嘉嘆,詔付法院編次。旌以明教之號,賜其書入藏。韓忠獻公、歐陽文忠公,皆稱道之,由是名振海內。示寂闍維,六根不壞者三:曰眼、曰舌、曰童真、并頂骨、數珠,五物存焉。所出舍利紅白精潔,狀如大菽。塔於永安院之左,門人編其書曰鐔津集。


 


○張孝純


 


張孝純,有孫五歲不能行。人告之曰:頃淮甸間一農夫,病腿足甚久,但日持觀音名號不輟,遂感觀音示現,因留四句偈曰:大智發於心,於心無所尋;成就一切義,無古亦無今。農夫誦偈滿百日,痼疾頓愈。於是孝純遂教其孫,及乳母,齋戒持誦三兩月,步武如常。兒患腿足者,誦之皆驗。


 


○翟楫


 


翟楫,居湖州四安鎮,年五十無子,繪觀音像,懇禱甚至。其妻方妊,夢白衣婦人,以盤送一兒,甚韶秀,妻大喜,欲抱取之。一牛橫其中,竟不可得。既而生子,彌月不育。又禱如初,有聞者告曰:「子嗜牛肉,豈謂是歟?」楫竦然而誓,合家不復食牛。再夢前婦人送兒至,抱得之,妻乃生子成人。


 


○許知可


 


許知可,毗陵人。嘗獲鄉薦省闈,不利而歸。夜夢白衣人曰:「汝無陰德,所以不第。」可曰:「某家貧無資,何得與人乎?」白衣曰:「何不學醫,吾助汝智慧。」可寤,踐其言,果得盧扁之妙。凡有病者,無問貴賤,診候與藥,不取其值,所活不可勝計。後舉又中鄉評,赴春官。艤舟平望,復夢前白衣人以偈贈曰:「施藥功大。陳樓間處,殿上呼盧,喚六作五。」思之不悟,記於牘。紹興壬子,以第六人登科。因上不錄,遂升第五。其上則陳祖言,下則樓材,方省前夢也。


 


○包憑


 


包憑,字信之,嘉興人。博學高才,累舉不第,留心二氏之學。一日遊泖湖,偶至一村寺,見觀音像淋漓露立,即解囊中得十金,呼主僧授之,令修屋宇。僧告以工大銀少,不能竣事。後取松布四疋,衣七件,與之。內紵褶係新製,其僕請己之,憑曰:「但得聖像無恙,吾雖裸裎何傷?」僧泣,語曰:「捨銀及衣布尤非難,只此點心,何可易得!」後工完,憑宿寺中,夢伽藍告曰:「汝子孫當享世祿矣。」後子汴、孫檉芳,皆登第作顯官。


 


○周世亨


 


鄱陽吏周世亨,謝役之後,事奉大士甚謹。慶元初,發願手寫經二百卷,施人持誦。齋戒繕寫,方及二十卷,正書捉筆,群鴉數十鳴噪屋上,逐逐不退。起禱像前,追出,視一鴉中箭流血,眾鴉為拔之不得,故悲叫。周速誦寶勝如來、救苦觀音,以筆指之,箭自拔,鴉飛入空。周讚歎間,箭從天井內擲落佛龕側,靈異若此。


 


○楊亮


 


淳熙末,建昌步卒楊亮病,見兩吏持符追到官府,王者問:「生時有何功德?」對曰:「身供走役,每遇差使,不敢違限。」王曰:「不問此事,別有何陰騭?」亮始悟為冥司,曰:「但念得觀世音經。」又問:「更有何善事?」對曰:「小人那得一善可稱,但守分不害人耳。」王命檢籍,如言,遂得更生。


 


○林翁


 


福州南臺寺,塑新觀音像,而毀其舊木工。林翁求歸事之。後操舟入海,舟壞而溺,急呼觀音曰:「寧不救我。」俄身自浮,得一板乘之,驚濤自天,約行數百餘里,隨流入小浦中,獲遺物一笥,頗有所資而歸。非觀音菩薩之助而何?


 


○千手眼觀世音菩薩讚(四明法師述,大悲經作)


 


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成妙功德,具大慈悲,於一身心,現千手眼,照見法界,護持眾生,令發廣大道心,教持圓滿神咒,永離惡道,得生佛前。無間重愆,纏身惡疾,莫能救濟,悉使消除。三昧辯才,現生求願,皆令果遂,決定無疑。能使速獲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歎莫能窮。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禮觀音文


 


清淨三業,一心五體投地,歸依南無十方慈父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我聞菩薩,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得二隨順,四不思議,十四無畏,十九說法,七難二求,三十二應,無量功德,興大威力,發大誓願,同流九界,六道四生,生死趣中,興百千萬億無量恒河沙劫數,善行方便,救度拔濟一切眾生,無有休息。我今哀求,必賜加被。伏念某甲,夙生慶幸,得遇佛乘,身雖出家,心不染道。愚癡邪見,諸根昏塞。內外經書,雖於習學,章句妙理,無所通曉。又恐福力淺薄,壽命不長,徒入空門,虛生浪死。我今洗心泣血,稽顙投誠,終日竟夜,存想聖容,受持聖號,禮拜聖像。惟願菩薩,天耳聞聲,悲心救苦,憐愍加被,放大神光,照我身心;傾大甘露,灌我頂門,蕩滌累世怨愆,洗潔千生罪垢,身心清淨,魔障消除。晝夜之間,坐臥之中,觀見菩薩,放大神光。開我慧性,使我某甲,即時神通朗發,智慧聰明,一切經書,自然記憶;一切義理,自然通曉;得大辯才,得大智慧,得大壽命,得大安樂。參禪學道,無諸魔障,悟無生忍,世世生生,行菩薩道。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仁宗


 


仁宗皇帝,諱順,真宗子。天聖元年,帝常頂玉冠,上安觀音像。左右以玉重,請易之。帝曰:三公百官揖於下者,皆天下英賢,朕豈所敢當,特君臣之分,不得不爾。朕冠此冠,將令回禮於大士也。


 


○英宗


 


英宗皇帝,諱宗實,仁宗兄也。治平二年,杭守沈文通,奏天竺寺,觀世音菩薩,始自石晉,至今治平,福天下澤生民,前後靈跡甚著。宰相曾公亮,敷陳其事,遂賜額曰:靈感觀世音院。


 


○曾公亮


 


曾公亮,字明仲,泉州人。嘗丁母憂歸鄉,有僧元達,附舟至錢塘。入天竺禮大士,入門見素服女,謂曰:「曾舍人五十七入中書,上座是年亦受師號。」已而不見,亮至五十七果拜相,達以亮恩補大師焉。


 


○孝宗


 


孝宗皇帝,諱慎。高宗選立為太子,即位。隆興元年七月,帝御選德殿,制觀音大士讚曰:「猗歟大士,本目圓通,示有言說,為世之宗。明照無一,等觀以慈,隨感即應,妙不可思。」又嘗幸天竺,展敬菩薩,見行道觀音像,召瞎堂禪師問曰:「大士手拈數珠,念箇甚麼?」堂曰:「求人不如求己。」上大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慧蓮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